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契機

梶田幸雄
2021年02月0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各國需要重新認識到,通過促進開發援助、貿易和投資來推動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很重要。RCEP的實施,也將對完善國際經濟秩序發揮積極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個別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抬頭。去年11月,東盟十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給寒冬中的世界經濟注入一股暖流。RCEP的簽署對日中兩國經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也將對促進東亞以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產生積極效果。

  日本是內需市場狹小的外向型經濟體。從某種意義上講,RCEP也意味著日本與中韓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日本對中國出口的主要產品是機電產品、化工產品和運輸設備,中國勞動密集型產品和輕工業產品在日本市場的佔有率比較高。協定生效后,隨著關稅的降低或取消,兩國貿易額將進一步提升。

  日本正計劃增加以基礎設施為中心的對外投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是重要的投資目的地。日中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RCEP有助於促進日中兩國攜手對第三國進行投資,這不僅對日中兩國有利,而且對投資對象國大有裨益。預計今后在科學技術、財政金融、醫療、環境、旅游等領域,日本、中國以及其他RCEP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合作關系會進一步加強。

  RCEP有助於促進區域貿易和投資,建立有效穩定的供應鏈,幫助各國更好地進行生產分配和產業布局,對推動經濟全球化有重要作用。有專家預測,協定生效后,成員國的貿易未來十年將大幅增加,區域經濟將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未來,亞太地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將得到加強,有助於推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

  RCEP包含知識產權、電子商務交易、中小企業、經濟合作、技術合作以及政府採購等各方面內容。考慮到RCEP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上顯著高於原有自貿協定,尤其是從市場准入的角度來看,該協定有望為區域內商務合作提供更加廣闊機遇。與此同時,RCEP還將進一步提高共建“一帶一路”的潛力,連接東西南北,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RCEP成員國共同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壁壘,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8年的數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已經達到59%,這個比重未來還在進一步增加。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經濟差距將逐步縮小。

  世界各國需要重新認識到,通過促進開發援助、貿易和投資來推動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很重要。RCEP的成功簽署,開創了世界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契機。RCEP的實施,也將對完善國際經濟秩序發揮積極作用。

  (作者為日本中央大學法學部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3 版)

(責編:羅知之、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