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經濟將繼續書寫高分答卷(望海樓)

午  言
2021年02月0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額創下歷史新高……2020年中國經濟交出的這份答卷,在全球經濟整體負增長的底色下,顯得尤為亮眼。

  艱難方顯勇毅。在這場極高難度的歷史大考中,中國經濟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但也絕非偶然。回望中國經濟一路走來,2000年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大關,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2010年突破40萬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十八大以來,連續跨越70萬億元、80萬億元和90萬億元大關,2020年穩穩突破100萬億元。這一步步躍升台階的軌跡,蘊藏著發展的大邏輯——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經歷風雨中發展起來、在應對挑戰中成長起來的。風雨洗禮更堅勁,面對風險挑戰的制度優勢、駕馭復雜局面的智慧和能力、多方面因素支撐的長期向好基本面……這一切鑄就了中國經濟的十足韌性。

  極不平凡的2020年,從疫情阻擊戰的驚心動魄,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波瀾壯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非凡,收獲滿滿。在那些可以用數字標注的成績之外,我們也積累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是什麼,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是什麼,共克時艱的根本保障是什麼,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是什麼,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是什麼,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對這些重大問題的答案愈加清晰,對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更為深刻。未來,中國經濟巨輪面對狂風驟雨、穿越激流險灘時,將更有底氣、更加自信。

  充滿希望的2021年,中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十四五”開局之年,構建新發展格局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往更遠方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幅畫卷正在鋪展。邁向新征程,我們不僅有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有基於中國發展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的由衷自信,而且對於今后該怎麼干,我們也已有宏偉而清晰的藍圖。

  對中國經濟前景,國際社會已漸成共識。基於在危機挑戰中的一次次出色表現,越來越多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調高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的最新報告也傳遞出對中國經濟向好前景的信心。中國經濟篤定前行,也將讓世界受益。在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不斷提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已有強大 “溢出效應”,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也能對很多貿易伙伴帶來更直接拉動。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發展道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前方依然有風險挑戰。披荊斬棘、勇往直前,中國經濟將繼續書寫高分答卷,創造新的輝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文婷、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