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業界:工業互聯網為智能油田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2021年02月03日19:4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李彤)“在數字化浪潮沖擊下,油氣行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發展是大勢所趨。”近日,北京國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彭俊接受採訪時表示,平台化共享應用是推動數字技術與生產經營管理深度融合的趨勢,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支撐的智能油田建設,是油氣業務數智化轉型的方向。

作為流程性工業的代表,油氣行業有典型的傳統行業特點,如專業度高、工藝流程復雜、產業鏈長、設備資產總量巨大,涵蓋業務廣闊等。這些特點讓油氣行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負荷不輕。

作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彭俊針對當前油氣產業數字化、智能化面臨的共性問題說,一方面是行業對轉型的需求模糊,無論是企業需求方還是服務提供商,對兩化轉型的需求把脈還不夠精准。另一方面,轉型的過程涉及到業務優化、組織優化、流程優化等,牽動的利益相關方較多,是“一把手”工程。

談及油氣企業兩化轉型的抓手,他說,邊緣計算、工業互聯網平台、人工智能應用等新技術,可以為油氣田的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實現業務與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

彭俊表示,面對油氣業務系統數據不連通、數據來源渠道與責任不明確、業務系統數據不規范等問題,大數據平台可為油氣田企業提供從數據採集、數據存儲、數據計算、數據開發、數據分析到數據展示,全生命周期的數據管理一站式服務。

“促進科技創新,賦能傳統行業煥發新生機,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事情。”他說,未來期待能夠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推動社會產業升級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李彤、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