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精算師協會發布《國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讀本》

2021年02月03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杜燕飛)《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使用規范(2020年修訂版)》自2月1日起正式實施。同日,中國精算師協會發布《國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讀本》(以下簡稱《教育讀本》),介紹防范重大疾病風險的重要手段——重疾險,並提供配置重疾險的相關建議。

中國精算師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底,中國精算師協會在銀保監會的指導下,陸續發布了《中國人身保險業重大疾病經驗發生率表(2020)》及編制報告。

在修訂重疾表過程中,中國精算師協會項目組發現,隨著近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生產生活方式的轉變和醫療技術的不斷革新,我國的疾病譜及重疾發生率已發生較大變化,給國民健康帶來了挑戰。目前來看,廣大民眾防范重大疾病的意識仍較為薄弱,對重大疾病所帶來的風險,以及對保險這種防范重大疾病風險的重要工具仍存在較多認知盲區。

“因此,中國精算師協會利用重疾表修訂項目收集到的數據資料編寫了《教育讀本》,以用來普及重大疾病相關知識、宣傳常見重大疾病防治建議、解答重大疾病保險配置問題、增強國民重大疾病防范意識。”該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教育讀本》共分四部分,以增強國民健康管理意識為出發點,講解了重大疾病對患者生命的威脅、對其家人生活及家庭財務的影響,比較分析了典型高發重疾的分布情況,說明了典型高發重疾的危險因素、高危人群、預防措施和治療手段,同時介紹了防范重大疾病風險的重要手段——重疾險,並提供了配置重疾險的相關建議。

該負責人表示,《教育讀本》是中國精算師協會挖掘重疾表修訂項目數據效用的重要成果,可以為人民群眾和保險消費者防范重大疾病風險提供信息和建議,加深保險行業從業人員對重大疾病及重疾險的理解,為醫學、人口、統計等其他行業的從業人員提供重大疾病發生率信息參考。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