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讓消費扶貧行穩致遠

杜海濤
2021年02月0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豐富消費選擇、增加產地收入,消費扶貧可謂一舉多得。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為進一步開展消費扶貧帶來新契機、提出新要求

  

  臨近春節,年貨市場逐漸熱鬧起來。很多地方啟動“迎新春愛心購”等消費扶貧活動,新疆的大棗、湖北的獼猴桃、四川的臘肉……越來越多產自貧困地區的優質特產出現在年貨市場,既豐富了城裡人的消費選擇,也為產地群眾增加了收入,可謂一舉多得。

  消費扶貧,是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2019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將消費扶貧納入國家脫貧攻堅政策體系。根據國務院扶貧辦發布的數據,2020年我國中西部22個省份組織認定扶貧產品16萬多個,全年扶貧產品銷售額達到3069.4億元,為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脫貧摘帽並非一勞永逸,一些已脫貧地區和群眾還存在著返貧的風險,消費扶貧仍需持續推進﹔同時,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下,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也為進一步開展消費扶貧帶來新契機、提出新要求。

  除了以產品為基礎、靠政府部門來搭橋之外,消費扶貧也要尊重市場規律。我國廣大農村並不缺少資源稟賦,一些地方的特色產品不僅具有較高經濟價值,還蘊含豐富的人文內涵,市場潛力很大。要推進消費扶貧與解決城市“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問題相結合,進一步暢通農產品產、供、銷鏈條,壯大特色產業,增強發展后勁。

  為推動消費扶貧取得實效,各地因地制宜,已經蹚出了不少新路。比如,有的貧困村第一書記觸屏上網,“直播帶貨”帶出了銷路﹔有的扶貧干部創新思路,提出“認養+社交”的“金點子”,消費者網上認養,合作社精細化管護,使消費扶貧有了更多人氣。今后,要繼續創新協作機制,完善銷售渠道,優化產銷對接,提升產品質量,讓城市居民買到好東西、扶貧產品賣出好價錢、貧困地區培育好產業,為推動產地經濟發展、貧困群眾增收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進一步開展消費扶貧,離不開“軟”“硬”兩方面的支持。在“硬設施”方面,近年來我國農村物流建設已經有了顯著成效,但在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方面還要補齊短板,確保扶貧產品能新鮮上市。在“軟服務”方面,既要抓緊培養一批懂技術、會經營、能銷售的農民,也要繼續做好人才下鄉、技術下鄉,幫助農民更好捕捉商機。期待各方協同發力,千方百計為扶貧產品“出山”“進城”鋪路架橋,讓消費扶貧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19 版)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