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抱團股輪番迎調整 業績或成估值“試金石”

記者 羅逸姝 北京報道
2021年02月02日09: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抱團股輪番迎調整 業績或成估值“試金石”

日前,白酒、軍工、新能源等前期機構抱團板塊迎來輪番回調,多行業指數日跌幅超過3%,引發市場關注。業內人士指出,短期來看,抱團板塊的深幅震蕩或受流動性緊張等因素影響,持續時間有限。而從長期來看,業績和成長才是企業的試金石。對於業績無法匹配的高估值公司,“擠泡沫”過程必然出現,但如若公司本身具備競爭壁壘,業績持續兌現,階段性盤整並不會影響其長期向好趨勢。

抱團板塊深幅調整輪番“上演”

開年以來,A股市場結構性分化愈趨顯著,“指數上漲、個股下跌”的情形頻繁出現,而機構抱團股也因此成為市場的焦點。不過,抱團鬆動趨勢也於隨后逐漸出現,在上周(1月25日至1月29日)的五個交易日內,受多重因素影響,白酒、軍工、新能源等機構抱團板塊輪番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調。

以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作為統計標准,同花順數據顯示,1月26日,國防軍工指數當日大幅下挫6.89%,領跌28個行業指數,醫藥生物指數當日跌幅也達到了3.08%﹔1月27日,食品飲料指數下跌2.49%,跌幅同樣排名前列,板塊內多隻白酒股跌停﹔1月28日,電子、電氣設備指數以超過4%的跌幅雙雙領跌,此前大熱的光伏、新能源車相關個股均包括其中,1月29日,市場有所反彈,但國防軍工再次以3.21%的跌幅居於28個行業之首,電氣設備下跌2.87%居於第二。

對於本輪抱團股的調整,有機構認為是受到月底流動性緊張情形的影響,調整持續時間有限。中信証券指出,隨著業績預披露結束,A股已從盈利驅動轉向流動性驅動。在其看來,一季度國內貨幣政策不具備全面轉向的條件,而央行有望於2月初進行萬億級淨投放,料將快速修復市場預期。此外,1月公募新發創新高后,預計2月募集規模仍將超2000億元,機構端待入市資金規模龐大,2月A股依然處於資金平穩流入驅動的輪動慢漲下半場。

相聚資本也表示,此次調整不會持續太長時間,因為經濟還在復蘇,企業盈利仍在修復,從而對市場形成一定的支撐。經濟持續恢復的背景下市場不會出現趨勢性的下跌,但是流動性收緊的趨勢也無法支撐市場出現全面且大幅的上漲,市場整體將維持震蕩的行情。此前一個月,部分個股上漲劇烈,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裡就漲了30%至40%,那麼因短期利空而出現回調也屬於正常。

業績兌現重塑“抱團”選擇

本輪“抱團”板塊的深幅調整,反映出的是流動性邊際收緊趨勢下,抱團資金對於投資方向的重新選擇。不少機構指出,對於當前抱團股無法用一個統一口徑去評判“繼續上漲”或者“崩盤”,部分缺乏業績支撐的高估值企業面臨“擠泡沫”,而本身競爭壁壘較高、未來增長確定,業績確實在逐漸兌現的優質企業,即便面臨短期階段性盤整,長期發展潛力依然較大。

開源証券指出,過去兩年核心資產的大幅上漲,反映了市場的主流投資者投資理念和分析框架的趨同,並非簡單“抱團”可以解釋,而是市場共識的結果,共識的形成恰恰好讓自下而上投資者最重視的Alpha已被定價,優秀的價值發現者獲得了豐厚的回報。而在當下,投資者買入的理由更多是“新發基金”等待入場,這本身也意味著“基本面”因素已被定價。

國泰君安也表示,基本面維度上,四季度業績預告中公募基金持股前50個股業績增長明顯好於其他寬基指數。當前正處於全球復蘇起點以及國內消費復蘇、制造業資本開支改善的路徑之中,具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在復蘇過程中獲得了更好的盈利彈性,市場結構仍將聚焦龍頭白馬之中。

實際上,從日前公布的業績預告看來,不少屬於“抱團股”的行業龍頭業績表現亮眼。2月1日,贛鋒鋰業大幅上修業績預告稱,預計2020年淨利潤9.1億元至10.7億元,同比增長154.14%至198.82%。此前的1月29日,隆基股份發布業績預告顯示,2020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82.00億元到86.00億元,同比增加55.30%到62.88%。同日,中航沈飛公布的業績預告顯示,2020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4.8億元,同比增長68.61%左右。醫藥龍頭邁瑞醫療此前公布的業績預告顯示,淨利潤增長幅度在30%至40%之間,預告淨利潤超過60億元。

在機構看來,隨著業績逐步兌現,未來機構抱團股或迎進一步分化。相聚資本表示,在流動性收緊的環境之下,估值較高的公司如果沒有業績高增來進行匹配,“擠泡沫”的過程必然會出現。但如果公司本身壁壘較高,未來的增長較為確定,業績也確實是在兌現,那麼這樣的公司隻會面臨短期階段性的盤整,拉長時間線來看,優質公司的發展依然可期。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