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經濟持續向好趨勢不會改變(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32))

——訪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2月0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構建新發展格局,如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記者採訪了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

  2020年經濟發展成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有利基礎

  記者:2020年中國經濟取得的成果,將對2021年經濟運行起到什麼作用?

  張宇賢:2020年,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這份答卷在六個方面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有利基礎。

  市場預期更好。在2020年如此嚴峻復雜的形勢下,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外機構、市場主體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都大大增強。

  物質基礎更厚。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科技、經濟、綜合國力躍上了新的大台階。

  產業韌性更強。我國的產業鏈供應鏈經受住了極端的壓力測試,展示出非常強的韌性,也為全球抗疫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了良好保障。

  市場動力更足。去年,我國市場主體日均新增2.2萬戶,創業創新活力不減。

  民生保障更實。去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2.1%,民生保障政策落地更實。

  應對經驗更多。經過大災大難的考驗,我們應對疫情等外部沖擊的經驗更加豐富。

  記者:怎麼看待今年中國經濟走勢?

  張宇賢: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國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資本,科技創新能力穩步大幅提升,優質的要素供給是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堅實基礎﹔完備的產業體系和強大的生產能力,是保障經濟良好運行的顯著底色﹔發達的基礎設施網絡和物流體系,是保障經濟良好運行的強力支撐﹔14億人口和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以及城鄉之間、東中西之間的差異性,為我們提供了龐大的國內市場和廣闊的回旋余地。

  但是,中國經濟運行要保持在合理區間,依然面臨諸多挑戰: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經濟復蘇還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疫情沖擊下,國內需求恢復比較緩慢﹔去年宏觀杠杆率有所上升,一些地方的財政收支壓力和重點人群就業壓力增大,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風險的任務依然艱巨。

  這就要求我們,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在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的同時,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記者: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需要在哪些關鍵點發力見效?

  張宇賢: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先看消費這個第一引擎。在消費端,還存在不少梗阻:中高端商品和服務供給還難以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消費能力和意願的提升還存在一定的限制﹔養老托育、中西部物流等消費基礎設施存在短板﹔質量標准體系相對滯后﹔市場的統一性和公平性還有待加強,地方保護主義和行業壟斷現象亟待消除﹔信用體系建設還有待完善。

  繼續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至少要在四個層面發力。

  提升消費能力。通過加強職業技術教育等使就業更加充分、更有質量,保持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優化收入分配,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促進消費回升。充分發展新型消費,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

  引導消費回流。擴大免稅市場規模,促進跨境電商更加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國產品牌質量建設。

  優化消費環境。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打擊假冒偽劣和詐騙等,更大力度保障消費者權益。

  記者:如何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

  張宇賢: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要保持合理投資強度,要在儲蓄和投資之間形成良好轉化﹔在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補上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短板﹔進一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大制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在保障重大項目資金的同時,避免新興產業的重復建設。

  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記者: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我們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張宇賢: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中國具有獨一無二的優勢。我們具有完整的產業體系、龐大的技術工人隊伍、廣闊的國內市場,以及良好的基礎設施和物流網絡。

  我們的科技創新能力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工業母機、高端芯片、基礎軟件、發動機等領域仍存在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已經成為全社會的高度共識。我們具備了“雙中心疊加”的有利條件。現在,中國既是世界的制造中心,也是世界的消費中心之一,將成為吸引國際資本、技術、人才的黃金發展地。

  記者:如何進一步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張宇賢:要穩住基本盤。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保持制造業比重的基本穩定。中國制造業佔GDP比重,已經從2006年的約32%下降到2019年的約27%,要扭轉制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下滑的態勢,也要保持制造業內部各產業的合理匹配。

  統籌長短板。要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聚焦產業優勢領域深耕細作,並在中西部地區拓展產業鏈供應鏈回旋空間和安全空間。同時,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實施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

  打好持久戰。要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快組建若干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集中解決一批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要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發投入的強度和比重,探索構建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02 版)

(責編:張文婷、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