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股加倉“關口”

◎ 記者 朱燈花
2021年02月0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証券板塊基本面持續向好,估值目前仍有上行修復空間,在市場行情上揚的催化下,券商板塊熱度有望激活。按照過去10年復盤經驗,券商板塊大概率跑贏上証綜指。

在經紀、投行等業務的帶動下,2020年券商賺翻了!19家上市券商均表示2020年淨利潤預增。計提減值下淨利潤有所減少,總體影響不大,但隨著注冊制改革推進,垃圾股退市風險大,券商在開展股權質押業務時應當心。

去年拉漲行情喜人,今年券商股上漲空間有多大?年初以來,機構抱團白馬藍籌股令指數大漲,而券商股整體處於下跌狀態。從去年四季度公募持倉情況來看,券商板塊處於低配水平,其公募重倉股持倉佔比環比幾近“腰斬”,未來下降空間極小。

去年淨利潤普增

從已發布2020年業績預告的19家A股上市券商來看,淨利潤普遍增加﹔8家券商披露了營業收入,僅東北証券營業總收入同比負增長。

“券商一哥”中信証券預告,2020年淨利潤增長近22%至149億元,總營收增近26%至543億元,基本EPS(每股收益)增近15%至1.16元,加權平均ROE(淨資產收益率)同比增至8.43%,總資產同比增長34%至1.06萬億元。

中信建投2020年業績也表現亮眼,營收同比增長71%至234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73%至95億元,基本EPS同比大增至1.2元,加權平均ROE大漲至18.18%,總資產增至3712億元。

從淨利潤表現來看,多家券商概念股同比增幅超100%。華鑫証券母公司華鑫股份預計同比大增1002%至7.08億元﹔東方財富預計2020年淨利潤為45億元-49億元,同比增長145.73%-167.57%﹔中信証券第二大股東越秀金控預計2020年淨利潤為45.4億-46.6億元,同比增長101%–106%。

去年券商業績普增,主要原因是2020年國內資本市場改革持續推進,一級市場股債融資規模同比實現增長,二級市場主要股票指數震蕩上行,股基成交額同比增加,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及投行業務手續費淨收入等主要業務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較大幅度增長,再加上計提金融資產減值減少。

計提減值仍是影響券商淨利潤的重要因素。記者注意到,西部証券去年計提各項資產減值共計2.62億元,共減少合並報表淨利潤1.96億元。國元証券2020年計提各項資產減值准備金合計4.92億元,淨利潤因此減少3.69億元。粵開証券研報表示,隨著注冊制的全面推行和退市新規的發布,垃圾股面臨的退市風險或將長期存在。券商在開展業務的時候應綜合考量風險。未來大規模的股票質押回購業務或將難以持續,股票質押業務的整體風險將進一步下降。

部分券商非經常性損益受到關注。其中,越秀金控出售廣州証券100%股權確認投資收益32.8億元﹔華鑫股份處置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2%股權致投資收益大幅增長,稅后淨損益4.76億元計入非經常性損益。

經紀投行業務拉升

具體來看,受益於去年股市交投活躍,券商經紀業務主要吃“行情飯”,証券交易印花稅去年同比增長逾44%至1774億元。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20年滬深兩市總成交額逾206萬億元,日均成交額近8500億元,為近十年來股市人氣第二高的一年,總成交額僅次於2015年的254萬億元。

淨利潤漲逾140%的互聯網券商東方財富指出,2020年度國內証券市場股票交易額等同比大幅增加,公司証券業務股票交易額同比大幅增加,証券業務相關收入同比實現大幅增長。

注冊制改革從科創板延伸至創業板,疊加再融資鬆綁政策利好,均增厚券商投行收入。2020年,發審委審核通過了605家首發上市企業,通過率近97%﹔發審委還審核通過了323家上市企業定向增發,通過率為99.69%。《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獲悉,去年主承銷商承銷收入共計285.81億元。

在注冊制改革創造的券商投行盛宴下,行業競爭呈現明顯的“馬太效應”。79家券商機構中成績“分化”明顯,主承銷收入超過10億元的券商機構有9家,佔市場份額超過60%。民生証券和國金証券等“黑馬”券商位列其中,其余均是大型頭部券商。其余70家券商瓜分剩下的40%市場份額。

全面推行注冊制備受市場期待,也將給券商帶來機遇和挑戰。多位投行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投行業務將由“粗放型”轉向“精細型”,券商將逐步告別發行通道角色,回顧定價和銷售本源,市場化機制驅動下,研究、定價和承銷成為投行核心競爭力,而合規為券商投行爭奪市場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關注券商股投資價值

券商2020年業績釋放利好消息,在鼓勵居民儲蓄轉向投資背景下,2021年注冊制改革將深入推進,被視為“股市旗手”的券商股走勢將如何?有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券商屬於全周期行業,股價需要活躍行情的提振,券商股成為行情龍頭需要條件,當市場比較疲弱循環時,券商股做不到行情龍頭。

2021年以來,機構抱團投資貴州茅台等龍頭權重股,大盤指數水漲船高。不同於2020年6月至7月拉漲的表現,券商股今年以來表現一般,券商概念指數年內累計跌逾5%。年初至今,僅有東方財富、招商証券、錦龍股份上漲,其余呈下跌態勢。51隻券商概念股中,有28隻個股跌逾10%。其中,國盛金控、中原証券等5隻券商股累計跌幅超20%。

“証券板塊基本面持續向好,估值目前仍有上行修復空間,在市場行情上揚的催化下,β屬性有望得到強化。”光大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王一峰表示。

長城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劉文強指出,當前券商板塊估值約為2倍PB(市淨率),估值低位起跳,遠低於2015年的5倍PB,及2007年的17.66倍PB。“當前萬億成交量有望繼續維持,市場可能在不斷累積市場燃點,券商板塊熱度有望激活,按照過去10年復盤經驗,券商板塊大概率跑贏上証綜指。投資者應保持耐心,關注機構調倉”。

“券商板塊各重倉股持股比例普遍下探至冰點。”東方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團隊認為,2020年以來券商板塊(除東方財富)的公募基金持倉比例不斷刷新歷史新低,通過計算靈活配置型、偏股型與普通股票型公募基金的重倉股明細情況,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券商板塊的公募重倉股持倉佔比0.23%,相比2020年三季度末的0.57%幾近“腰斬”,未來下降空間極小。因此,堅定看好板塊跨年行情。

(責編:張文婷、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