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報告》:銀行理財市場規模達25.86萬億元 同比增長6.9%

2021年01月30日22:1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李彤)“截至2020年底,銀行理財市場規模達到25.86萬億元,同比增長6.9%。”“當年累計為投資者創造收益9932.5億元,同比增長7.13%。”近日,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發布的《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年度報告(2020年)》(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銀行理財市場堅守風險底線,推進規范轉型,整體市場運行平穩。

資管新規發布至今,銀行理財相關配套監管政策相繼推出,理財業務監督制度體系逐步完善。2020年監管部門先后出台了《標准化債權類資產認定規則》《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實施辦法》,還就《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理財產品銷售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開始實施《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淨資本管理辦法(試行)》。

《報告》顯示,2020年,以淨值化轉型為重點,銀行理財業務規范發展穩步推進。一是淨值型產品存續規模及佔比持續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底,淨值型理財產品存續規模17.4萬億元,同比增長59.07%﹔淨值型產品佔理財產品存續余額的67.28%,上升22.06個百分點。

二是存量資產化解有序推進。銀行在大力發行淨值型產品推進轉型的同時,積極壓降老產品,通過回表、新產品承接等形式,加快存量資產處置,合規新產品佔比持續升高。

三是同業理財及嵌套投資規模持續縮減。2020年底,同業理財存續余額0.39萬億元,同比下降53.86%﹔理財產品通過各類資管產品嵌套投資規模為8.93萬億元,較資管新規發布前減少25.71%。

圍繞投資收益,《報告》顯示,2020年累計實現客戶收益9932.5億元,同比增長7.13%。全年封閉式理財產品的兌付客戶平均收益率為4.05%。產品結構也不斷優化,從產品期限來看,長期限產品發行力度穩步提升,募集能力進一步增強。期限在1年以上封閉式產品累計募集資金同比增長37.86%。

銀保監會創新部主任楊東寧在會議上表示,當前銀行業理財市場,產品結構持續優化,淨值型產品發行力度大大增加,同業理財規模和佔比持續壓降,多層嵌套等拉長融資鏈條行為明顯減少,影子銀行風險顯著收斂。

談及銀行理財業務專業化監管,楊東寧說,銀保監會將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金融創新,要嚴格堅守風險底線,將嚴肅查處剛性兌付、多層嵌套、池化運作等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李彤、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