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擬完善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制度

2021年01月3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今日從証監會獲悉,為建立常態化、市場化的退出機制,形成“有進有出”的良性市場生態,提升新三板市場活力和挂牌公司質量,証監會起草了《關於完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制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証監會表示,《指導意見》遵循《証券法》的精神,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充分借鑒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實踐經驗,結合新三板市場特點,建立了主動終止挂牌、強制終止挂牌的基本制度框架,明確了終止挂牌后有關監管安排,同時進一步落實終止挂牌工作要求。

據介紹,《指導意見》主要內容如下:一是主動終止挂牌方面,充分尊重公司自治,隻要經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並就異議股東保護作出合理安排,均可以申請終止挂牌,由全國股轉公司進行審查並作出決定。

二是強制終止挂牌方面,明確由全國股轉公司制定細則,從財務真實性、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合法合規性、持續經營能力等方面明確強制終止挂牌情形,強化風險提示,承擔對強制終止挂牌的審查責任。

三是后續監管方面,明確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的終止挂牌公司屬於非上市公眾公司,終止挂牌后進入全國股轉公司設立的終止挂牌專區轉讓,全國股轉公司對公司的股份轉讓、信息披露等事項自律管理。

証監會表示,將根據公開征求意見的情況,對《指導意見》作進一步修改,履行程序后發布實施。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