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以全球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博喜文
2021年01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向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的主張。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受到各國媒體的高度關注。德國《商報》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表明,中國是支持開放的多邊主義踐行者。

  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多次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更具有重要意義。世界各國應該共同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創辦是中國對外開放進程中的一座裡程碑,傳遞出中國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巨大國內市場的強烈信號。中國去年如期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所強調,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保護主義是一條完全錯誤的道路,是行不通的,它不僅會使各個經濟體相互隔離封閉,也有可能導致整個世界錯失美好的未來。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一項在世界經濟史上前所未有的倡議,也是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的生動體現。這些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結出豐碩成果,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

  新冠肺炎疫情給整個世界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挑戰,國際社會更需要凝聚多邊合力。德國聯合國協會在一次活動中提出這樣的問題:“面向未來,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聯合國來解決國際問題?我們應該為此做些什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指出,當今世界需要具有遠見、雄心、影響力的更高效的多邊主義。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指出,那些認為自己可以獨自應對挑戰的人是錯誤的,整個國際社會可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可見,維護多邊主義仍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以全球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才是正確選擇。

  (作者為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孟哲、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