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待中國分享智慧和方案

——訪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李·豪威爾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2021年01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至今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1月24日,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李·豪威爾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豪威爾說:“習近平主席關於推進經濟全球化的主張令人信服,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這些主張擲地有聲。“在當前各方利益更加交織、交融的背景下,即將舉行的‘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將重新思索這些重要主張”。

  豪威爾表示,2021年將是全球“重建信任的關鍵年”。世界正處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關鍵階段,全球協調、公私合作和地方合作尤顯重要。除了公平分配疫苗、應對疫情,其他與經濟、就業和環境有關的緊迫問題也需要依靠信任與合作來解決。“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將聚焦需要全球共同合作應對的嚴峻挑戰,比如構建有韌性的經濟系統,推動負責任的工業轉型,應對日益緊迫的氣候危機等。

  世界經濟論壇不久前發布了《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豪威爾說:“在國家和地方層面都面臨著諸如流行病之類的全球性風險。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單獨應對此類事件。”豪威爾指出,應對全球性挑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團結協作。各國在制定應對疫情、恢復經濟等政策措施時要更具包容性。

  “全球面臨風險挑戰,世界期待中國在經濟復蘇中發揮重要作用。一些經濟學家預測,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1/3。”豪威爾表示,國際社會也應更多關注中國為打造更具韌性、可持續的復蘇所作出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將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我們對此感到十分榮幸。”豪威爾表示,世界經濟論壇已經有50年的歷史。來自各國政府、企業、學術界和國際組織的代表聚集一堂,探討解決全球面臨的關鍵挑戰。豪威爾說:“我們期待聆聽習近平主席發表特別致辭,期待中國分享在應對氣候變化、參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等諸多方面的智慧和方案。”

  (本報布魯塞爾1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孟哲、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