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提升——

外資逆勢增長韌性強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1年01月2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非金融領域實際使用外資9999.8億元,同比增長6.2%,平均每天新設立外資企業100多家……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2020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逆勢增長,實現了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經濟正增長

  穩外資有保障

  “2020年,中國汽車市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但投資和出口增長帶動了市場V型反轉,中國汽車市場隨著宏觀經濟的恢復逐步復蘇。”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首席執行官馮思翰介紹,2020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全年交付量達385萬輛,市場份額達19.3%。

  盡管困難重重,但2020年默克在中國的發展絲毫沒有停滯:成為上海第一批復工復產的企業,生命科學技術與培訓合作中心在張江科學城正式開業,進博會上發布最新高性能材料領域投資計劃,生命科學、醫藥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三大業務板塊均保持業務穩定增長。“2020年,對於全球經濟都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但中國市場依然展示出強勁韌性。疫情得到快速控制,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陸續推出,穩住了在華投資企業的信心。”默克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曄說,默克將繼續保持對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加強各業務板塊的本土化進展。

  2020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國吸收外資風景獨好。從4月開始,連續9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前7月實際使用外資增幅實現由負轉正,全年利用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商務部近期調查顯示,近六成外資企業2020年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增長或持平,近九成半企業對未來前景持樂觀或謹慎樂觀態度。

  “中國引資逆勢增長,與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密不可分。”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曹宏瑛表示,我國採取有力措施和支持政策,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穩外資提供了堅實基礎和保障,成為跨國投資的“穩定器”和“避風港”。

  打出“組合拳”

  引資魅力不減

  在西安,三星高端存儲芯片二期第二階段項目穩步推進,預計今年上半年如期竣工投產﹔在天津,三星電機MLCC(多層陶瓷電容器)工廠、三星電池有限公司動力電池等項目正加緊建設。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但三星在中國的項目仍然有序進行。“這得益於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保障,通過綠色快捷通道,2020年我們用24架飛機運送了超5500名外籍工程師跨國復工,確保了三星在華新建、在建重大項目的建設。”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說。

  “2020年,三星在華新增投資54億美元,新增投資額的83%集中在中西部地區,98%為高新技術產業投資。”黃得圭認為,“外商投資法的落地實施以及中國政府對內外資企業的一視同仁,讓三星備受鼓舞,堅定了我們在華發展的決心。”

  2020年,面對疫情影響,中國迎難而上,出台一系列應對措施,打出政策“組合拳”,引資魅力不減,結構不斷優化。2020年,我國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增長11.4%。

  開放步伐不斷加快。新增3個自貿試驗區﹔進一步縮短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壓縮至全國版33條、自貿試驗區版30條、自由貿易港版27條,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新增鼓勵目錄127條﹔成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2020年,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實施,全面取消商務領域外資企業審批備案,實施信息報告制度﹔出台外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發布中國外商投資指引,加大投資促進保護力度。商務部聯合中國政府網問卷調查顯示,近九成企業認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情況較好。

  此外,商務部還組建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跟蹤服務697個重點外資項目,累計幫助解決外資企業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資短缺、通關便利、上下游協同復工等困難問題3000多項,協調1.6萬名外籍員工入境。

  市場空間廣

  外資大有可為

  “目前,我們43家跨國藥企會員在中國累計建設了47家工廠,25個研發中心,2020年研發投入達122億元。”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藥品研制和開發行業委員會執行總裁康韋告訴記者,中國市場在跨國藥企的全球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疊加健康中國2030規劃帶來的產業機遇,讓跨國藥企堅定看好中國市場。

  2021年,我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為連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重要紐帶,外資企業貢獻了全國1/10的城鎮就業、1/6的稅收、2/5的進出口,在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提升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也必將成為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生力軍”。

  未來我國引資形勢如何?曹宏瑛認為,中長期看,利用外資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態勢。我國堅定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眾多良好的開發開放平台、不斷提升的國內消費市場,蘊含著巨大的投資機遇,為吸引外資提供了巨大支撐。

  “外部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世界經濟復蘇仍存在變數和不確定性,疫情對全球跨境投資的影響仍在持續,這些都會對我國穩外資帶來壓力。”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表示,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大市場的優勢會進一步凸顯。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優質外部要素資源參與國內大循環﹔持續提升開放平台水平,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連接點、支撐點﹔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外資參與“雙循環”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02 版)

(責編:孟哲、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