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把握關鍵之年 共促經濟發展

2021年01月2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25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

  “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即將召開的“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將以此為主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面臨的多重挑戰,尋求合作抗疫和經濟復蘇良方。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率先復蘇,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大信心。在這關鍵之年,世界期待中國為走出疫情陰霾、共促經濟發展提供更多智慧和力量。

  “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並沒有改變”

  瑞士小鎮達沃斯,是觀察世界經濟的重要窗口。4年前,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把脈經濟全球化面臨的深層次問題,闡述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為經濟全球化進程指明了發展方向。

  “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習近平主席對經濟全球化的深入思考,啟迪意義顯而易見。

  如今,人類再次站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布《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疫情不僅奪去了數百萬人的生命,還加劇了全球貧富差距和社會分化。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薩迪婭·扎希迪呼吁,必須立即行動起來,建立新的經濟和社會制度,以提高我們的集體韌性和應對能力,同時減少不平等、改善健康和保護地球。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這場疫情啟示我們,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我們不能回避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必須直面貧富差距、發展鴻溝等重大問題。”

  “當前形勢下,重溫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更能感受到其中蘊含的深邃哲思。”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表示。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於2020年11月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2020年底完成、今年1月1日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開放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

  “疫情下,全球貨物貿易強勁增長,資本流動依舊頻繁,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並沒有改變。”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經濟學教授希爾文·普拉斯赫特感嘆道。

  肯尼亞國際關系研究學者阿德希爾·卡文斯表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衛生、減貧等方面的合作更加迫切,經濟全球化的意義更加凸顯。“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為全球抗疫和全球減貧作出巨大貢獻。”

  “從創新發展、開放合作中尋找出路”

  4年前,基於對經濟領域突出矛盾的深刻分析,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堅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在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看來,習近平主席提出諸多加強全球合作的觀點,對當下具有重要啟迪意義。

  “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中國主張,提出行之有效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的順勢而為、勇於擔當,也是走出當下經濟困境的重要思路。”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

  當前,全球產業深度交融,互聯網高度暢通,信息、知識、創意的傳播與共享加速,帶動人員、資金、貨物等要素流動,全球產業變革帶來新的發展動能。

  佐戈普魯斯表示,近年來,中國在數字生活、智慧城市、綠色出行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倒逼人們思考經濟增長方式轉型,世界需要從創新發展、開放合作中尋找出路。”

  普拉斯赫特認為,正確引導經濟全球化,使其更具普惠性,可以讓更多欠發達國家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促進世界更快擺脫疫情影響。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批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諒解》等文件,各方承諾繼續在知識產權、數字經濟、服務貿易等領域加強合作﹔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了《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從貿易和投資,創新和數字化,強勁、平衡、安全、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方面作出安排﹔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批准《二十國集團應對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貿易投資集體行動》,在加強政策協調、提高貿易便利、促進國際投資等8個領域採取38項具體合作舉措……一系列成果文件見証了世界擁抱經濟全球化機遇的意願,彰顯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責任擔當。

  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繼續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和開放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大力推動雙邊和區域層面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

  “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快車”

  “著力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中國的庄重承諾一一兌現,再次印証了“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首次邁上100萬億元新台階。中國同一大批國家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共建“一帶一路”項目迅速復工復產,為沿線國家抗擊疫情、恢復經濟注入強大動能。中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

  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2020年以來,中國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穩步推動金融市場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等,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助推經濟全球化進程。

  “中國不斷擴大開放,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為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卡文斯說,眾多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實施和完成,促進非中合作持續向好,將助力非洲一體化的實現。露口洋介表示,中國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快車,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為縮小全球貧富差距作出貢獻”。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讓發展更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中國期待在新發展格局下,與各國攜手前進。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東京、華盛頓、約翰內斯堡1月23日電  記者龔鳴、任彥、劉軍國、吳樂珺、呂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4日 03 版)
(責編:申佳平、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