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2020年銀行業處置不良資產3.02萬億元 風險總體可控

2021年01月22日18:1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張文婷)銀行業保險業當前的風險情況是怎樣的?“目前來看,比我們年初預估的要好很多,銀行業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2020年銀行業處置了不良資產3.02萬億元,金額為歷年最高。”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肖遠企提到,“銀行業對高風險機構進行了更嚴格的排查,把高風險機構的風險處置掉了,一批高風險的中小金融機構,像包商銀行、錦州銀行、恆豐銀行以及一些信托公司、部分保險機構,風險都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經輕裝上陣。”

他說,銀保監會始終把銀行保險機構服務和支持實體經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是因為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才使銀行保險機構的風險能夠可控。實體經濟發展好了,銀行保險機構風險自然就小﹔如果實體經濟發展不好的話,風險自然就會增大。

“我們在年初就採取了一些特殊政策,特別是幫助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紓困的政策,比如延期還本付息政策,以及一些監管措施的靈活調整,這些都促使銀行保險機構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通過自身的經營管理,來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促進實體經濟增長。”肖遠企說。

據介紹,在防風險方面,銀保監會前瞻性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重點領域的風險提前部署、未雨綢繆。肖遠企說,在房地產領域,建立房地產融資全方位、全口徑的統計體系。密切關注觀察不同地區、不同城市房價變化情況,因城施策,與其他部門和地方政府一起採取相應的措施﹔影子銀行方面,銀保監會時刻保持警惕,“從2017年初以來,花大力氣整治‘影子銀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2017年以來壓降了20萬億元的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2020年也沒有放鬆,堅決不讓‘影子銀行’反彈回潮。”

肖遠企表示,對於銀行保險風險抵御能力,要求銀行補充資本,通過引進戰略投資者、發行二級資本工具、發行永續債等方式,在不同的市場、通過不同的渠道補充資本。“銀行保險機構,目前無論是單點單體、區域性還是系統性風險,都在可控水平。”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