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中小銀行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誘惑的能力

2021年01月22日18:1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杜燕飛)“中小銀行、地區性的銀行要立足當地發展,聚焦小微企業和‘三農’以及個人金融服務,做好普惠金融,這是中小銀行的優勢所在,也是應該承擔的使命。”今日,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在國新辦舉行的銀行業保險業2020年改革發展情況發布會上表示,中小銀行必須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誘惑的能力,扎根在當地,做小、做細、做實。

肖遠企表示,2020年銀保監會把中小銀行的改革作為重要的工作任務抓,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一,進一步優化了銀行體系的結構,促成建立有不同規模、不同特色的主體,各主體之間能夠相互支撐、相互互補的銀行體系。在這個體系裡,有非常大型的銀行,也有中等規模的銀行,更有一些非常小的區域性甚至是社區、村鎮的銀行。

“通過優化銀行體系結構,打造一個多樣化、特色化、廣覆蓋的銀行體系,能夠向實體經濟和廣大消費者提供便利、成本可控、全方位的金融服務。” 肖遠企說。

第二,進一步明確了中小銀行的發展方向。中小銀行、地區性的銀行必須做到,在本地發展,不能夠全國各地到處跑,原則上隻能在本地發展﹔應該聚焦小微企業和“三農”以及個人金融服務,滿足當地企業和居民的金融需求﹔要做普惠金融,特別是要把一些薄弱的環節和領域填補起來。這是中小銀行的優勢所在,也是它們應該承擔的使命。

第三,進一步做好中小銀行公司治理,花大力氣補充中小銀行的資本,夯實資本實力。

第四,進一步明確了中小銀行在加強黨的領導、經營管理、監管等方面的責任,銀行的經營就是銀行經營管理者的責任,特別是董事會負最終責任,股東要履行股東的職責,地方黨委政府要負黨的領導責任,同時也有維持地方金融穩定的責任,監管部門有監管責任。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