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約談部分互聯網平台不會影響企業正常業務發展

2021年01月22日18:0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張文婷)近期,金融管理部門約談了螞蟻集團等一些互聯網平台企業,指出了約談企業存在的違規監管套利、壟斷經營、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等問題。

對此,在今日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表示,金融管理部門按照“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基本要求,採取了規范性措施,開展了清理整頓。這些措施符合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等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和法治要求,符合人民群眾和各類市場主體的根本利益,與支持民營企業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目標是完全一致的。有關舉措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也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業務發展。

“我們注意到部分互聯網平台企業被約談后整改的態度較為積極,有了初步的效果,我們相信,經過自身的整改規范,互聯網平台企業將堅守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的本源,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意識,在服務實體經濟和遵從審慎監管的前提下守正創新,成為支持國民經濟發展、助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力量。”梁濤說。

針對個別銀行對相關領域的民營企業開始惜貸斷貸的現象,梁濤坦言,確有個別情況,“我們認為這是不符合‘兩個毫不動搖’基本精神,應當予以糾正。銀保監會鼓勵銀行保險機構依法合規的與包括被約談企業在內的互聯網平台企業開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變、力度不減。”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