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良好是外資青睞主要原因

2021年01月22日16: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杜燕飛)“2020年外資淨增持境內債券規模1861億美元,年末余額達到5122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2020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中長期經濟發展前景良好,這是外資青睞境內債券市場的主要原因。

王春英表示,第一,境外央行等穩健型投資者是持有境內債券的主力。近年來,隨著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推進,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的屬性有所提升,境外央行配置人民幣債券的需求持續增大,境外央行一直以來都是增持境內債券的主力。

“2020年全年境外央行類的投資者淨持境內債券是471億美元,近五年平均值是411億美元。從存量看,到2020年底,境外央行類的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余額2637億美元,佔比51%。穩健型的投資者佔比過半。”她說。

第二,外資投資表現出追求穩定收益的特征。境外投資者追求穩定的固定收益,以購買低風險債券為主。“2020年外資淨增持我國國債936億美元,年末余額是2910億美元﹔淨增持境內銀行債783億美元,到去年底的余額是1846億美元,二者存量的合計佔外資持有我國債券總量的93%。”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說,外資在境內債券市場成交也是比較穩定的。1-11月,債券通項下每個月成交的金額大體都在4000億人民幣左右,沒有跟隨形勢的變化有特別大的波動。此外,外資在中國債券市場的余額佔比和成交量佔比都是3%左右。

第三,中國中長期經濟發展前景良好,這是外資青睞境內債券市場的主要原因。

王春英表示,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基本面率先實現修復,貨幣政策保持穩健,我國債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表現相對突出,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范圍內表現出一定的避險資產屬性,這是吸引外資進入境內債券市場的最主要因素。另外,這些年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入了快車道,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等主要國際指數,債券形式的人民幣資產成為境外投資者配置的重要標的。

“從這幾方面看,中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債券市場仍然是相對穩定的外資投資渠道,全球投資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幣資產。未來,我們會繼續加強監測,持續開展結構化分析。”王春英說。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