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提升監管效能 打造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

2021年01月20日20:0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沒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沒有好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的永恆主題。”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日前在第二十五屆(2021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表示,証監會將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監管制度、壓實主體責任、優化監管與服務、凝聚各方合力,堅持“四個持續”提升監管效能,努力給市場和投資者一個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

30年來上市公司獲得長足發展

閻慶民指出,30年來,上市公司成為我國經濟中最活躍、最富創造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為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大幅躍升做出了積極貢獻,突出表現為“四個不斷”。

一是經營績效不斷提升。目前,實體上市公司數量僅佔全國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1%,但利潤總額相當於其近5成。2020年,實體上市公司三季度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1.1%和24.9%,增速較規上工業企業高出6.3和9.0個百分點,發展韌性進一步彰顯。

二是結構不斷優化。從控股類型看,截至2020年底,民營上市公司共2627家,約佔全部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二,其中科創板民營企業佔比高達80%。從行業分布看,上市公司從局限於少數傳統行業,到逐步涵蓋國民經濟90個行業大類。從市值規模看,2020年底市值超過1000億元的公司已達126家,較2016年底增長125%。

三是創新活力不斷增強。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2.03%,研發強度高於規上工業企業平均水平。目前,上市公司共擁有專利數量165.2萬個,約佔全國有效專利量的14%。

四是治理水平不斷提高。上市公司累計現金分紅10.45萬億元,特別是近年來現金分紅金額逐年遞增、屢創新高,2020年達1.4萬億元,接近同期股權融資金額,回報投資者力度不斷加大。

“四個持續”提升監管效能

閻慶民表示,隨著上市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監管工作在實踐中探索,在改革中加強,形成了以轄區監管責任為基礎,証監會、派出機構、交易所協同配合的監管體系。

對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閻慶民提出了“四個持續”:一是持續夯實法治基礎,強化上市公司監管的制度保障。“目前,上市公司監管制度‘四梁八柱’初步確立,具體制度安排逐步優化,為市場發展和監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閻慶民說。

二是持續深化簡政放權,縱深推進市場化改革。2020年,全市場並購重組項目中經証監會審核的僅佔2.79%,平均審核用時37天,遠低於法定的90天標准﹔科創板、創業板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已實行注冊制,証監會注冊時間不超過5個工作日。

三是持續強化監管執法,全面提升監管震懾力。証監會依法查處了康得新等一批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大案要案,向市場釋放了從嚴監管和“零容忍”的強烈信號。

四是持續加強風險防控,堅決守住風險底線。開展大股東股票質押風險化解工作,高比例質押公司家數佔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從高峰時的20%減少至目前的7%﹔積極推動風險公司壓降,消除影響市場平穩運行的風險隱患。

“四個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閻慶民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推動上市公司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是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強化資本市場樞紐功能、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為此,要著力抓好“四個進一步”。

一是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監管制度。証監會將繼續推動公司法修訂和上市公司監管條例制定,不斷夯實監管工作的制度基礎。同時,結合注冊制改革進展與市場發展情況,健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並購重組、股權激勵、員工持股、退市等各方面規則,加快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上市公司監管制度體系。

二是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上市公司及“關鍵少數”要強化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誠實守信,守法合規﹔完善治理,規范發展﹔專注主業,穩健經營﹔引領創新,防控風險,真正扛起提高質量的主體責任、第一責任。

三是進一步優化監管與服務。一方面,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支持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創新“領跑者”和產業“排頭兵”作用﹔另一方面,嚴格履行監管主責主業,推動健全証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落實“零容忍”要求,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四是進一步凝聚各方合力。發展好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各方主體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証監會將不斷強化與立法司法機關、宏觀管理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和地方政府等的協作聯動,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同營造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良好環境。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