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聚焦人身險產品亂象 銀保監會印發“負面清單”要求行業自查整改

2021年01月20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張文婷)人身保險產品種類繁多,消費者購買時往往存在“霧裡看花”的情況。近期,銀保監會為防范相關產品風險,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印發了人身保險產品“負面清單”(2021版),要求各公司對照自查,對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銀保監會人身險部表示,各公司應當在日常產品開發管理工作中,嚴格按照監管規制、“負面清單”等要求,認真做好產品開發、銷售、回溯等全流程管理,切實承擔產品管理的主體責任,不斷提升經營管理能力。

人民網金融頻道梳理發現,人身保險產品“負面清單”(2021版)列出了多項人身保險產品誤導消費者的不規范描述。例如,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產品為追求營銷噱頭,在嚴重缺乏經驗數據、定價基礎的情況下,盲目設定高額給付限額,並在短期健康保險中引入“終身給付限額”“連續投保”等長期保險概念,夸大產品功能。這些行為,被指為擾亂市場秩序。

例如,通過刻意調整投資連結型產品的投資安排,使產品投資收益率在一定時間內為固定值,且在銷售宣傳時明示或暗示產品為“保証收益”,誤導消費者。這些行為,被指為與投資連結型產品投資風險由消費者自行承擔相違背。

例如,分紅型產品分紅演示中給予消費者的比例,高於公司實際分紅中給予消費者的分紅比例,夸大分紅利益,也是誤導消費者的負面行為。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從嚴監管產品,充分發揮產品通報、‘負面清單’等機制的長效作用,定期開展產品監管‘回頭看’。”銀保監會人身險部表示,對通報次數多、問題屢查屢犯的公司,將採取包括監管約談、監管問責、公開披露處理結果等一系列監管措施,馳而不息的規范公司產品開發管理行為。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