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信集團奚國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好央企主力軍作用

2021年01月1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中信集團將緊抓深化國企改革、加強科技創新、融入國家區域戰略三條主線,積極推進集團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好央企主力軍作用。”近期,中信集團發布了其“十四五”時期發展戰略,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奚國華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如是說。

奚國華表示,中信將堅持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方向,深耕綜合金融服務、先進智造、先進材料、新消費、新型城鎮化五大板塊,並力爭在“十四五”期末實現“十百千萬”的發展目標,即“十萬億資產、進入世界500強前一百、實現一千億淨利潤和一萬億收入”。

圖為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奚國華。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信集團各業務板塊將如何發力?

奚國華:當前全球經濟放緩,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多,中國也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些變化給企業經營帶來了全面和長遠的影響。按照“集團有限多元化、子公司專業化”要求,中信集團持續優化資源配置,整合相關領域的同類業務,形成了更加清晰合理的業務組合和資產結構。

在集團五大業務板塊中,綜合金融服務板塊要成為綜合金融服務提供者。以申請設立金控集團為契機,遵循“一個集團一個客戶”原則,深化集團下屬金融業務之間的協同,並做強做優金融細分領域,全力支持中信銀行成為一流的科技型股份制銀行,打造証券業航母,推動信托業務轉型發展保持行業領先地位,加大對保險業務的支持和投入,完善資產管理公司(AMC)的業務布局。

先進智造板塊致力於成為彎道超車領域的開拓者。要在“卡脖子”關鍵領域尋求突破,成為先進制造業的排頭兵;同時,持續強化汽車零部件和重型機械裝備領域的領先優勢,並深入開展特種機器人、工業軟件、芯片產業鏈等戰略新興領域的布局探索,打造一批高精特新的隱形冠軍。

先進材料板塊要成為產業鏈安全的保障者。要大力發展汽車輕量化材料、高強度鋼材、高強度合金等特種材料,致力於在特種新材料上填補國內空白,在特種原材料上彌補國家稀缺資源。先進材料與先進智造領域互為保障,建立垂直產業鏈優勢。

新消費板塊要努力成為數字消費的引領者、激發和釋放內需的先行者、消費場景的革新者。要牢牢把握內需戰略基點,持續探索數字生活、線上消費、文化創意等業務發展機會,滿足居民生活品質升級需要。

新型城鎮化板塊定位於智慧城市的營建者。要積極融入國家的區域戰略,以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成渝經濟圈等城市群為主戰場,提供集投資、規劃、建設、開發、運營管理於一體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促進新型城鎮化提質升級,並深化健康養老產業布局。

人民網:在加強科技創新方面,中信集團未來將採取哪些舉措?

奚國華:我國制造業有了長足進步,但依然大而不強,尤其是在核心技術、標准、操作系統和工業軟件等高端領域。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中信集團也大力加強科技創新,並在先進智造和先進材料等業務板塊做出了明確規劃。

作為當下科技創新的重要內容,數字化正在重建產業發展模式,重育企業核心競爭力,重構企業發展價值。近年來,中信集團大力實施數字化轉型,積極培育具有產融結合特色的中信產業互聯網生態。

中信雲是國內首個採用雲中介模式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平台,推動全集團系統架構雲化轉型率超過74%,處於同業領先水平。“中信優享+”初步構筑了零售業務生態圈,平台累計注冊用戶已超過1.1億人。此外,集團有多個項目入選工信部物聯網關鍵技術平台應用類項目和工業互聯網重大研究專項,並在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慧水務、智慧育種等領域培育出一批示范項目。

今后,中信將大力建設“數字中信”,通過數字化應用創新,在先進智造板塊和先進材料板塊打造數字化領軍企業,加快傳統業務數字化轉型,進一步釋放數字化紅利。

人民網:中信集團在新一輪國企改革中如何提質增效?怎樣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突破?

奚國華:為提升經營效率,創新管理格局,遵循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中信集團還將構建包括金控、產業集團、資本投資、資本運營和戰略投資在內的五大平台。

中信將基於中信綜合金融業服務板塊,打造結構簡化、風險可控、治理完善的金控平台,並以先進智造、先進材料、新消費、新型城鎮化四大業務板塊為主線,開展產業內部整合和協同,打造“主業清晰、核心突出、行業領先、治理先進、管理高效”的產業集團。

同時,中信集團將打造專注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戰略投資平台,助力國家突破“卡脖子”的關鍵環節,培育孵化初創公司﹔打造以財務性持股為主的資本運營平台,提升資本回報率和資金周轉率﹔打造資本投資平台,專注產業發展和轉型升級。

今后,中信集團將繼續發揮金融與實業並舉的綜合優勢,積極踐行國家戰略,認真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中信的力量和智慧。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