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爆發之后,“固收+”基金如何做加法

◎ 記者 夏悅超
2021年01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21年,你是否既想獲得長期穩健收益,又想在行情大漲時兼具高收益?

  在2020年,有一類基金悄然走紅,它的名字很奇特——“固收+”。對於一些不常買基金的投資者而言,這類網紅產品的投資邏輯一時間讓人有些費解。

  實際上,“固收+”基金並非字面意思上的“固收”,它主要包含兩種策略,一種是債券做底倉的固定收益,另一種是股票、可轉債、打新等高風險的權益收益。目前主要有兩類基金使用這種策略,分別是部分偏債混合型基金和二級債基等,其他部分混合基金和一級債基也在推出這種策略。

  2021年初,多家機構和業內人士對全年行情展開預測,業內一致認為,隨著不確定性事件的增多,2021年的投資預期較前一年應有所降低,個股之間的分化還將加劇。

  基於上述分析,既有穩健收益,又能做權益投資的“固收+”基金將會在2021年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固收+”基金走紅

  隨著銀行理財產品打破剛性兌付、P2P退出歷史舞台,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開始尋找新的穩健型投資產品。

  不過,想要在2020年尋求一款穩健投資收益的產品並非易事。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紛紛推出“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市場利率始終維持低水平,現金類理財收益隨之降低。

  而在2020年二季度末期,國內經濟形勢逐漸復蘇之后,貨幣政策得到收緊,流動性需求不再強烈之后,最顯著的現象便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走高,債券價格震蕩下行,純債型基金收益率下跌,甚至部分基金出現單月收益為負的現象。

  2020年四季度,華晨集團、永煤控股、紫光集團等多家企業打開了債券違約的“潘多拉盒子”。信用債違約引起的債券市場恐慌一度波及利率債市場,多隻債券基金淨值遭遇震蕩調整。

  但這並不能說明,債券市場不值得投資,從長期回報率來看,具有牛熊周期的債市依舊值得投資。

  在此節骨眼上,“固收+”這類奇特的基金在2020年末悄然走紅。同時,此類基金可能將成為2021年更兼具進攻和防守特征的投資工具。

  不少投資者在看到“固收+”這一名稱后一臉困惑,實際上這並不是基金類型的具體劃分,而是一種兼具“固收策略”和“+”策略的二級債基、偏債混合型基金等類型基金。“固收”是指以債券為底倉的固定收益部分,“+”是指可轉債、股票打新、定增等高風險高收益的權益部分。

  這樣的策略得到了眾多頭部基金公司的認可,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採用此策略的偏債混合型基金和二級債基規模分別達到3592.33億元和4640.12億元。新發基金方面,2020年有5隻偏債混合型基金發行份額超過100億份,其中最高達到216.34億份。

  從業績表現來看,2020年兩類基金均表現不俗。Wind數據顯示,二級債基算術平均收益率為8.55%,3隻基金收益率超30%﹔偏債混合型基金算術平均收益率達到14.04%,單隻基金回報最高超55%。從配置來看,業績領先的基金均高配股票和可轉債。

  “固收+”有何優勢

  實際上,“固收+”並非簡單的兩種策略結合,對基金經理的資產配置能力要求較高。

  長盛基金副總經理蔡賓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固收+”基金投資范圍涉及股票、債券、轉債、期貨等多種資產,對基金經理大類資產配置能力要求較高。在經濟周期的各個階段,不同資產表現往往不同步,資產的選擇將直接影響基金的收益和風險。“固收+”基金經理需要自上而下進行系統研究,對比不同資產的中長期投資價值和短期波動風險,選取性價比最高的資產來增強收益。

  蔡賓認為,在公司整體投研平台支持下,“固收+”基金經理還要充分利用宏觀利率、策略、行業、信用、可轉債等研究成果,及時修正自己的研究體系和投資策略。

  不同基金經理因對股票和債券的研究能力不同,在配置風格上也會略有不同。

  易方達多資產公募投資部總經理、基金經理張雅君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稱,“固收+”基金經理除了要有自上而下判斷的能力,根據宏觀環境調整股債配置的比例外,還需要對分類資產的風險收益特征有一定的了解,包括個股、個券和轉債。在此基礎上,不同基金經理實際上可以根據自身的優勢和擅長的領域獲取超額收益。比如,更擅長股票選擇,可以在權益部分多賺取超額收益﹔更擅長債券操作,可以在債券部分更加積極,這些都是每個基金經理特色所在。

  那麼,“固收+”的股債配比多少最適合?

  工銀瑞信聚利18個月定開混合基金經理張洋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運作“固收+”基金的背后實際上追求在波動不大的情況之下做出更好的收益。而波動背后體現的是風險控制,這要求整個組合淨值波動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圍之內,這樣自然傳導到投資上是“對於波動率較大的資產少配一點,對波動率較小的資產就要配得多一些”。因此,從歷史角度看,風險中性之下,股債之間配比大概“二八”是黃金比例。

  張雅君則認為,“固收+”更准確地說是股債平衡型的產品,這個平衡不是指比例,而是指實際貢獻的風險收益。“我們內部對自己的基金做過一些研究,因為股票波動高,收益也高,所以較低倉位的股票和債券長期貢獻的風險收益是非常接近的。從這個意義上,‘固收+’產品更像是股債平衡產品,和單一資產的相關性沒有這麼高。”

  如何挑選“固收+”產品

  目前市場上的“固收+”基金越來越多,投資者在選擇上也將面臨一些困惑,什麼樣的“固收+”基金才值得投資呢?

  按照市場眾多人士的解讀,“固收+”基金是指偏債混合型基金和二級債基,以及部分採用該策略的其他混合型基金和一級債基。

  對此,張雅君認為,“固收+”其實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建議關注股票和債券的長期配置中樞以及偏離幅度。

  “一般股票中樞比例在10%-20%,同時控制偏離幅度的股債混合類產品都可以歸為‘固收+’一類。二級債基的配置比例一般都是落在這個范圍,但是有些二級債基會通過轉債放大權益市場暴露,可能就會不符合‘固收+’的風險收益特征。2020年新發的很多持有期基金在定位上也屬於這一類,因為投資范圍更廣所以選擇了混合偏債的形式,但是內在風險收益特征是比較接近的。”張雅君分析稱。

  按照蔡賓的理解,“固收+”基金需要按照廣義和狹義進行區分。

  “廣義來看,一般以債券為主、股債結合的基金都是‘固收+’基金,包括一級債基、二級債基、偏債混合基金、靈活配置基金等。而近兩年最受市場歡迎的是一類狹義的‘固收+’基金,這類產品投資目標通常是較小的回撤和高於銀行理財收益的年化收益。”蔡賓表示。

  具體到甄選狹義“固收+”基金,蔡賓認為,除了要求每年歷史收益高於理財收益外,重點是控制風險。“不能隻看基金類型、投資范圍以及合同規定的股票、轉債投資比例上限,更重要的是歷史回撤是否控制在較低水平以及股票等風險資產實際持倉比例情況。另外,從基金經理角度看,要了解其能力圈和風險偏好,是否具備大類資產配置經驗和能力,可以考察其在牛熊市場行情下的歷史業績表現”。

  2021年機會更值得期待

  2020年是“固收+”基金整體爆發的一年,這讓市場對此類產品寄予了更高的期待。

  2020年12月28日,騰訊理財通聯合晨星中國共同發布《2021養基指南:百位基金經理調研報告》。該報告調研了63家公募機構、合計管理資金規模超1.6萬億元的123位基金經理,形成了2021年市場趨勢及投資機會的分析預測報告。根據這份報告,近九成基金經理認為,“固收+”和主動基金將快速發展。

  長城基金多元資產投資部總經理、基金經理馬強認為,“固收+”基金將迎來更多發展機會。

  馬強認為,“固收+”基金更多還是根據產品本身的風險收益屬性來定位,比如客戶對於絕對收益的訴求遠強於排名訴求的這類性質的產品。相較於傳統固收產品而言,“固收+”未來的收益彈性、空間、想象力、策略適應性和拓展性都更強。

  張洋認為,從大類資產角度來看,不管是大類資產還是大類資產內部的板塊輪動,都會有一些變化,而“固收+”基金能更好地把握住資產之間輪動的變化,當前時點比較適宜布局這類產品。

  展望2021年市場,部分股票估值高企的背景下,已有多家機構和業內人士認為,投資者應該降低權益市場的投資預期,包括權益類基金等品種。

  對於“固收+”這類基金的預期,張雅君也認為,需要降低預期收益率。“一方面是盈利恢復和流動性邊際收緊的組合下,權益市場的上漲幅度可能會低於2020年﹔另一方面,債券市場在這種環境下能夠提供的機會也比較有限,所以整體收益預期可能要適當降低”。

  不同於權益類基金喜歡拿相對收益作對比,張雅君建議投資者以絕對收益的視角看待“固收+”產品。這類產品更適合在長期提供一個預期收益較為穩定,同時持有體驗更好的產品選擇。

  蔡賓認為,股市或存在結構性機會,債市仍需靜待機會。“經濟復蘇環境下仍有利於股票資產表現,但經過兩年的結構性牛市,不少景氣資產估值需要消化,股市機會或體現為結構性和階段性機會﹔債券資產性價比提升,但趨勢性機會仍需等待。”

  “‘固收+’基金收益率和回撤幅度通常介於偏股基金和純債基金之間。股債震蕩市場環境下,‘固收+’多資產配置優勢將得到凸顯,有望取得高於純債基金的收益,同時淨值波動幅度遠小於股票類基金,提升投資者的投資體驗。”蔡賓表示。

  公募加大布局力度

  2021年開年以來,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發行了“固收+”基金,更多此類基金還將在后續陸續發行。多家基金公司認為,在“房住不炒”、居民儲蓄逐漸向資本市場轉移背景下,推行此類產品將會成為行業長期發展的趨勢。

  據張雅君介紹,“固收+”產品是易方達基金持續布局的一類產品,在居民資產配置轉型的大背景下,隨著房地產紅利的消退以及資管新規下傳統理財逐步淨值化后,居民部門的資產配置需要尋找風險特征接近的替代品,而“固收+”比較接近這一需求,同時也可以容納較大規模的資產。所以通過此類產品承接居民資產配置轉移,這可能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未來此類產品的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蔡賓認為,2021年,股債結構性機會突出,“固收+”產品能充分利用多資產配置優勢,兼顧投資者對收益和波動的要求,這類基金將是長盛基金固定收益產品線的重要布局方向之一。在公司研究平台支持基礎上,長盛基金成立了專業的“固收+”投研團隊,不斷拓展多資產配置研究的深度和廣度,豐富“固收+”投資策略,提升穩健投資能力。

  為了更好地發展“固收+”產品,南方基金成立了混合資產投資部。據南方基金董事總經理、聯席首席投資官孫魯閩介紹,核心是從滿足客戶需求和提升投資效率角度出發。隨著“固收+”產品種類增多,個人或機構均對此類產品需求旺盛,未來股指期貨、國債期貨、商品期貨也有可能陸續融入進來。成立混合資產部,有利於公司內部管理和提升投資效率。

(責編:庄紅韜、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