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完善資本市場法規體系 証監會集中修改、廢止部分証券期貨制度文件

2021年01月1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証監會1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發布《關於修改、廢止部分証券期貨規章的決定》《關於修改、廢止部分証券期貨制度文件的決定》,對5件規章、12件規范性文件、21件其他制度文件進行集中“打包”修改、廢止,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法規體系。

據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介紹,本次集中修改、廢止的主要內容有:一是對10件規章、規范性文件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主要是按照新証券法及“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對相關法規的內容進行調整,清理整合與上位法不一致、與資本市場發展和對外開放實踐需要不適應的制度文件,包括將証券公司在境外設立、收購子公司或者參股經營機構的管理方式由行政許可改為備案管理,完善期貨公司保証金封閉管理制度等。

二是對《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等28件制度文件予以廢止,主要是因為存在監管實踐發生變化、與上位法不一致、所規范的事項已不存在或已由新的規則予以規范等情形。

高莉表示,自2020年初以來,証監會已分三批“打包”修改、廢止了130件規章制度文件,本次“打包”修改、廢止38件規章制度文件,是對証券期貨規章制度體系又一次階段性清理更新。同時,証監會還通過單獨啟動規章制度修改程序、立新廢舊、整合發布監管規則適用指引等方式推動証券期貨規章制度系統性清理工作。

“下一步,証監會將嚴格按照立法程序,進一步做好規章規范性文件起草審查制定工作,適時開展規章制度清理工作,堅決防止規章制度‘前清后亂’,強化証券期貨規章制度體系的系統性和科學性,不斷提高証券期貨監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高莉說。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