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回應可轉債波動:加強頂層設計 對制度進行完善

2021年01月1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杜燕飛)“2020年以來個別可轉債出現了暴漲暴跌的現象,証監會已發布《可轉換公司債券管理辦法》,主要內容包括完善交易制度等。”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1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后續交易所將根據上述管理辦法,對可轉債交易規則、投資者適當性規則等,進行進一步修改和完善。

高莉表示,可轉債作為一種兼具“股性”和“債性”的混合証券品種,為企業募集資金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融資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20年以來個別可轉債暴漲暴跌,引發關注。証監會於2020年12月31日發布了《可轉換公司債券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管理辦法》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對可轉債相關制度進行完善。

高莉介紹說,《管理辦法》完善交易制度,要求証券交易場所根據可轉債的風險和特點,完善現行交易規則,防范和抑制過度投機,根據正股所屬板塊的投資者適當性要求,制定相應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規則,加強風險監測等﹔完善發行人信息披露義務﹔完善可轉債轉股價格的確定、修正及調整規則﹔完善贖回回售規則﹔建立可轉債受托管理制度﹔明確監管處罰措施﹔明確規則銜接和新老劃斷等。

“后續証券交易場所將根據《管理辦法》的規定對可轉債交易規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規則等進行修改完善。”高莉表示,這些制度安排有利於防范市場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對可轉債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