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部委:規范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

2021年01月15日19:2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張文婷)前段時間,風靡一時的互聯網存款產品在各大互聯網金融平台相繼下架,引發業界關注。據銀保監會網站消息,銀保監會辦公廳、人民銀行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規范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商業銀行依法合規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不得借助網絡等手段違反或者規避監管規定,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

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

銀保監會、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商業銀行為適應互聯網金融發展的趨勢,陸續通過互聯網銷售個人存款產品,在拓寬銀行獲客渠道、提高服務效率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然而,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風險隱患,比如產品管理不規范、消費者保護不到位等。當前,對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尚缺少針對性的監管制度。因此,亟需補齊制度短板,引導商業銀行規范開展互聯網渠道存款業務。

針對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等業務,上述負責人指出,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存款業務,是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產物,最近業務規模增長較快。但該業務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風險隱患,涉嫌違反相關監管規定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相關要求,突破地方法人銀行經營區域限制,並且非自營網絡平台存款產品穩定性較差,對商業銀行的流動性管理也帶來挑戰。

因此,為防范金融風險,依法對上述定期存款以及定活兩便存款業務予以叫停。

需要指出的是,商業銀行與非自營網絡平台進行合作,通過開立Ⅱ類賬戶充值,為社會公眾購買服務、進行消費等提供便利,這部分業務不受影響,可繼續開展。

已辦理的互聯網存款業務到期后自然結清

上述負責人提到,金融管理部門始終堅持審慎包容的監管導向,支持商業銀行按照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原則與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業務合作,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服務人民生活。同時,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對同類業務、同類主體一視同仁。

目前,保險公司、基金公司等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銷售相關產品受到相應監管。存款作為最基礎的金融服務,理應受到更為嚴格的監管。

此外,《通知》要求,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應當嚴格執行存款計結息規則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相關規定,自覺維護存款市場競爭秩序。

同時,《通知》對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還提出了強化風險管理、規范銷售行為等監管要求。

此前,曾有不少消費者通過商業銀行非自營網絡平台進行存款,《通知》的出台對其會否有影響?

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已經辦理的存款業務,到期后自然結清。在此期間,相關存款依法受到保護,消費者可依據法律規定和存款協議到期取款或者提前支取。商業銀行應當繼續提供查詢、資金劃轉等相關服務,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目前,相關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的存款業務規模不一,各自的經營狀況也有所差別。為避免次生風險,《通知》明確監管部門可根據相關商業銀行的風險水平,按照“一行一策”和“平穩過渡”的原則,督促商業銀行穩妥有序整改。

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各級機構也將依照法定職責加強對商業銀行互聯網渠道存款業務的監督檢查。對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涉及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採取監管措施或者實施行政處罰。

(責編:羅知之、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