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連續9個交易日破萬億 “藍籌股泡沫論”引熱議

許孝如
2021年01月15日09:1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A股連續9個交易日破萬億 “藍籌股泡沫論”引熱議

証券時報記者 許孝如

自開年以來連續大漲的A股,昨日啟動高位盤整模式,全天弱勢震蕩,尾盤跌幅擴大。截至收盤,上証指數跌0.91%,深証成指跌1.92%,創業板指跌1.31%,兩市全天成交超1.1萬億元,連續第九個交易日破萬億。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指數大跌,但盤面上呈現漲多跌少的局面,共有2539隻個股上漲,1560隻個股下跌,北向資金淨買入51.07億元。

市場也於昨日涌現兩股新力量。一是“601”板塊繼前日崛起后,繼續大漲。其中,中國中車、中國汽研漲停,中國中鐵、中工國際、中國科傳大漲超5%。有行業人士指出,以代碼“601”開頭的中字頭個股集體飆漲,一來是因為中字頭質地並不差,二來市場上的資金依然比較多,有配置需求。

二是科創50逆勢大漲2.83%,芯片等半導體股票重新崛起,其中芯源微大漲15.04%,滬硅產業漲13.66%,安集科技、清溢光電、至純科技等漲10%。芯片板塊的崛起或與市場供應短缺有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芯片產業鏈尚未完全恢復過來。

隨著近期藍籌股的持續大漲,對於藍籌股是否出現泡沫,市場持續爭論。

昨日,國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陳顯順發文表示,A股史上首次藍籌泡沫已至,是風險偏好低位、宏觀流動性不急轉彎、微觀交易流動性超預期三維共振的結果。

陳顯順指出,當前市場中估值與盈利增速的背離正迅速拉大。同時,“二八分化”亦是藍籌股泡沫的側面印証。無論從年度還是月度數據看,當前市場均呈現上漲家數佔比下降、漲跌幅標准差抬升的階段,且年度數據上2018∼2020年漲跌幅標准差的抬升力度與2014∼2015年牛熊周期相當。

“目前市場龍頭行情已脫離預期環節走向交易維度,且行情在‘廣度’與‘深度’均有表現,從好賽道龍頭轉向普通賽道龍頭。這並非基本面預期維度能夠左右,而是交易維度進一步強化的結果。極致的風格何時結束?需等待對交易維度能夠產生深刻影響的流動性拐點。”陳顯順說,“我們認為,短期繼續享受泡沫的可能性較大,春節前出現拐點的概率極低。但隻要是泡沫,終將會消散。”

不過,知名私募人士、東方港灣投資董事長但斌近日卻表示,“我們自己人還在爭論核心資產是否高估,老外是一個勁地爆買!”

星石投資也表示,當前一些代表公司的上漲速度的確較快,性價比有所下降。但我們認為,並不意味著機會的減少。一些具備長期競爭力的公司,成長性能夠化解估值壓力。此外,還有一些優秀公司不斷涌現並加入核心資產行列,這些優秀公司更具投資性價比。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