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政部發文力促地方債櫃台發行

2021年01月15日09: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財政部網站14日消息,財政部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合理確定地方債櫃台發行的品種、期限、頻次和規模等內容作出規定,釋放出積極推進地方債櫃台發行的明確信號。

  地方債櫃台發行是地方債發行渠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地方債發行管理,豐富投資者結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通知》要求,合理確定地方債櫃台發行的品種、期限、頻次和規模。明確指出,通過櫃台發行的地方債以中短期為主,地方財政部門應當結合實際情況,優先選擇具有本地區特點、項目收益較高的債券,期限方面優先考慮安排5年期以下(含5年期)債券。地方財政部門應當積極推進地方債櫃台發行工作,原則上已開展過的地區2021年安排櫃台發行應不少於兩次,確保已建立起來的發行渠道持續暢通,未開展過的地區應至少安排一次。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地方債櫃台發行,一方面擴寬了地方債發行渠道,既有利於地方債順利發行,有利於地方政府快速獲取地方債資金,還有利於降低地方債發行成本﹔另一方面則能夠讓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地方建設和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滿足了群眾投資理財需求,無論是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還是促進新發展格局,均能提供相當的助力。(記者 孫韶華)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