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川推行惠民惠農財政補貼通過“一卡通”發放

一張社保卡 實惠送萬家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1月1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四川探索實行將所有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通過社保卡“一卡通”發放,群眾得以便捷地領取各項補貼。

財政補貼“一卡通”發放,實現了對補貼資金的陽光發放和陽光監管,讓補貼項目更精准、補貼資金管理更清楚、補貼政策更惠民。

隆冬時節,傍晚時分,小雨淅淅瀝瀝剛下過,地上還帶著些許泥濘。四川德陽市旌陽區隆興橋村村口,67歲的楊富清大爺照例出來散步。

“叮咚”一聲手機鈴響,來消息了。打開手機,楊富清一看短信,原來是退役士兵生活補助到賬了。“現在真方便,所有補助都打到社保卡上,還有短信提示。”楊富清贊嘆。“老楊,啥時候去取錢啊?”同行好友問。“不急,需要時再取嘛!”老楊笑著答道。

在四川,像老楊這樣通過社保卡領取各類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的情況已很普遍。一卡領取、方便快捷,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發放讓補貼項目更精准、補貼資金管理更清楚、補貼政策更惠民。

一卡在手,為老百姓建起“明白賬”

回憶起前些年領補貼的日子,七八種補貼補助分別打到七八張卡裡,楊富清常常覺得腦子不夠用。“有一次去鄉鎮取補貼,卡卻拿錯了。還有一次,忘記密碼,找了辦事的小伙子才幫忙解決了問題。”老楊說。

不僅如此,由於各類補貼補助涉及多個部門,補貼政策有什麼,補貼金額有多少,補貼資金什麼時候到,想搞清楚真是不太容易。

在內江市東興區田家鎮,村民劉兆全也深有同感。家裡幾畝耕地有地力保護補貼,此外還有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等。每次去取補貼,劉兆全總要帶著這卡那卡,一家一家銀行跑。

“2019年聽村干部說有了‘一卡通’,可以用社保卡領所有補助,我就趕緊在村裡填報了信息。”劉兆全說,沒過多久,各項補貼就都發到了社保卡裡,每一筆到賬還有短信通知。

實行所有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通過社保卡“一卡通”發放,是四川省2018年以來的積極嘗試。“通過專項治理,我們發現過去的惠民惠農補貼發放,存在農民管卡不容易、發放不規范不及時、信息不對稱等問題,隨后開始試點推廣社保卡‘一卡通’發放模式,讓補貼資金精准直達群眾,為老百姓建起‘明白賬’。”四川省財政廳副廳長黎家遠介紹。

翻出手機裡的短信,楊富清介紹起自己所領的各項補貼:這是每個月的60歲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補助,這是剛剛到賬的養老金,這是退耕還林補助……七八項算下來,老楊一點也不含糊。

陽光發放,補貼資金有了嚴格監管

據了解,前些年當地發放惠民惠農補貼時,不同部門主管各自的補貼發放,因為缺乏系統管理,冒領、挪用農戶補貼的現象在一些地區發生過。

為解決這一問題,四川省探索建立陽光發放信息平台,一張卡片“統”、一個口子“發”、一套制度“管”,實現補貼資金陽光發放和陽光監管。黎家遠介紹,平台具備申報錄入、資金發放、投訴舉報、公眾服務、監督管理等功能。“省裡主要負責平台的監管指導,市級則負責‘一卡通’發放信息系統建設和指導補貼項目發放,縣級財政部門負責補貼項目資金撥付等。”

2019年7月1日,德陽市“一卡通”發放監管信息系統正式上線。“截至目前,省市縣181項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已納入系統發放,累計發放補貼27.66億元。”德陽市財政局社保科科長許香軍介紹,為了讓補貼資金有本“清楚賬”,當地實施了補貼分級審批、外部共享數據預警等。

如何實現補貼信息的收集與分級審批?內江市東興區田家鎮社會事務辦副主任鄧慧介紹,居民本人提出申請、村社進行信息收集與審核后,街道將相關資料再次審核並錄入發放監管系統提交至區級部門,最后由區級部門在系統中完成社保卡信息比對和復核。

具體到補貼資金的發放上,許香軍說,市縣業務主管部門根據項目發放周期向同級財政部門申請資金。經審核后,資金被撥付到相關銀行。銀行根據“一卡通”發放監管信息系統中的補貼明細,將補貼資金劃入居民的社保卡賬戶。

據介紹,補貼錄入、審核和發放均在發放監管信息系統進行,如果哪個環節超過時效,系統就會預警。“此外,我們還設置了前置審批預警規則,對可能違規或不實的信息進行收集並推送給主管部門。”許香軍介紹,這一措施有效實現了補貼資金監管。

為拓寬社保卡發行力度,讓補貼政策精准惠及更多群眾,德陽市已在全市推廣社保卡,累計持卡人數已超350萬人,佔到常住人口的99%。截至目前,內江市已將教育扶貧救助基金、殘疾人扶貧對象生活補貼等111類128項惠民惠農補貼項目全部納入“一卡通”發放范圍,通過社保卡“一卡通”發放資金36.54億元,惠及群眾138萬人。

拓展功能,持卡人享受更多便利

除了實現惠民惠農財政補貼一卡發放,社保卡“一卡通”還可以用來做什麼?

在財政局做社保工作多年,許香軍很清楚群眾的需要——社保卡“一卡通”最好能和其他各個平台打通,讓各類補貼政策清楚展示,各類功能一卡辦理,實現一卡在手,群眾無憂。

“我們拓寬了社保卡使用范圍和方式,可以進行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定期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實現公積金等政務服務信息查詢。”許香軍說,“一卡通”還集成了公交卡、圖書借閱卡等多種功能,打通了政務服務、文化、人社等部門的業務,實現數據和信息共享,真正惠及每一個辦事群眾。

此外,在陽光發放的基礎上,四川按照“財政搭台、部門實施、分級承擔、共享共用”模式,推動陽光審批信息系統建設,無縫對接陽光發放平台。目前,四川省定惠民惠農財政補貼陽光審批系統已全面建成﹔2021年底前,市縣自定補貼項目陽光審批系統將建成,四川惠民惠農補貼“一卡通”發放將全面實現陽光審批、陽光發放。黎家遠介紹,屆時,所有惠及群眾都可實現一卡領取各類補貼補助,網絡查詢各類補貼政策清單,財政資金也將得到全流程嚴格監管。

“下一步,我們將對照國家7部門明確的工作目標和任務,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和職責分工,細化落實舉措,確保‘一卡通’真正成為老百姓的明白卡、實惠卡、幸福卡。”黎家遠說,四川省內的補貼政策清單目前已實現通過“一卡通”平台快捷查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0 版)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