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逆勢增長,中國外貿規模創新高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01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連日來,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康榮醫療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加緊趕制外貿訂單,助力國際防疫。圖為該公司工人將口罩整理打包。
  曹忠宏攝(人民視覺)

  1月12日,在位於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的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自動導引車載運著集裝箱來回穿梭。
  張進剛攝(人民視覺)

  浙江省義烏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外貿經濟保持韌性和活力。圖為1月14日,也門客商在義烏國際商貿城選購茶壺。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海關總署1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1.9%。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進口14.23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3.7萬億元,增加27.4%。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指出,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外貿進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規模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繼續保持增長,外貿高質量發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國際市場份額創新高

  談及去年外貿表現,李魁文在1月1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指出,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於預期,實現了穩定增長。

  進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創歷史新高。我國外貿進出口從2020年6月份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最好紀錄,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和各國已公布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2.8%、14.2%、11.5%,均創歷史新高。

  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推動出口較快增長。去年4月份出口實現“止跌回升”,連續9個月保持增長態勢。全球對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需求大增,我國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增長3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9個百分點。出口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合計增長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

  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為擴大進口提供了有力支撐。在疫情影響下,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進口需求穩定。2020年,原油、金屬礦砂等資源型產品進口量分別增加7.3%和7%,糧食、肉類等農產品進口量分別增加28%和60.4%。

  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

  規模增加,質量也在提升。李魁文指出,2020年,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貿整體增速高9.2個百分點,成為外貿進出口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20年,民營企業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了3.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9.99萬億元,增長12.3%﹔進口4.99萬億元,增長8.8%。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持續提升,2020年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較2019年提升0.9個百分點。”李魁文說,同時,外貿區域發展更加平衡,中西部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取得新進展,2020年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長11%,佔比較2019年提升1.4個百分點,達到17.5%。

  外貿發展動能方面。李魁文介紹,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2020年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5.2%。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50%和56%,綜合重箱率達到98.4%。

  “此外,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明顯。2020年全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7.4%,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0.7%,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80.5%。”李魁文表示。

  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今年外貿形勢怎麼看?李魁文認為,世界經濟有望復蘇並帶動貿易增長,國內經濟恢復平穩增長也給外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同時也要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如何應對?“海關將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李魁文說。

  具體措施方面,李魁文介紹,海關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提高通關效率。去年12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4.91小時和1.78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了64.2%和85.5%。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大力推廣關稅保証保險試點,累計3509家企業參與,擔保稅款3776億元,其中中小型企業佔比近80%,有效緩解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促進新型貿易業態發展,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鼓勵中西部、東北等地開展市場採購貿易試點。“下一步,全國海關將加大已出台措施工作力度,做好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隨著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發揮,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形成,今年外貿有望保持一定的增長。”李魁文表示。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