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三方評估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正在加速優化

2021年01月1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諸暨一經營戶展示“營商環境監督卡”。
  郭 斌攝(新華社發)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邱超奕)2019年10月,國務院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成為全球首部國家層面優化營商環境的專門行政法規。為促進《條例》更好落地見效,受國務院委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條例》實施一年來的情況開展了第三方評估。1月14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評估有關情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總體來看《條例》實施開局良好,中國營商環境正在加速優化。31個省(區、市)均制定出台了貫徹實施《條例》的具體政策措施,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區累計修訂廢止不符合《條例》規定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等約1000件。《條例》的出台實施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普遍贊譽。2020年7月,世界銀行發布專題報告稱贊《條例》提出了一整套基於國際先進規則的改革原則和指南。

  評估發現,企業滿意度整體較高。調查問卷列出的21個《條例》條目中,有20個條目的平均得分在4分以上(滿分5分)。企業滿意度較高的方面是辦稅便利性、企業開辦或變更便利性、減稅降費、政府服務標准化、網上辦事便利性。

  張軍擴認為,《條例》實施一年來已取得一系列成效,去年前三季度新設企業近590萬戶,同比增長7.7%,表明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