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規范短期健康保險業務 嚴禁“短險長做”誤導消費者

2021年01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屈信明、歐陽潔)近年來,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發展較快,但也存在部分產品缺乏定價基礎、保額虛高,銷售行為、核保理賠不規范,部分公司無序競爭等問題。為規范短期健康保險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出台《關於規范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明確短期健康保險不得保証續保,不得使用“自動續保”“承諾續保”“終身限額”等易與長期健康保險混淆的詞句,嚴禁“短險長做”誤導消費者。規范產品定價、賠付率,要求保險機構定期在公司官網披露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整體綜合賠付率,不得設定嚴重背離理賠經驗數據基礎的、虛高的保險金額。嚴禁保險公司通過隨意停售保險產品,彌補其因激進經營造成的損失,要求保險公司通過公司官網和即時通信等方式,公開披露產品的具體停售原因、停售時間,以及后續服務措施等信息。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說,建議消費者在選購健康保險產品時認真閱讀產品條款,重點關注產品的保險期間和保險責任。對於費用補償型的健康保險產品來講,發生的醫療費用不能重復理賠,不建議重復購買此類產品。此外,年輕的消費者購買短期健康保險價格會比較便宜,但短期健康險也有局限性,比如消費者因健康狀況變化導致醫療費用風險增加,再次購買產品的價格會升高,同時也會面臨產品停售。因此,消費者在選擇健康保險產品時,不僅要關注產品的價格,還要關注產品長期保障功能和保障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4 版)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