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20年我國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同比增1.9%

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更鞏固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1年01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關總署1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比2019年增長1.9%,創歷史新高。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進口14.23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3.7萬億元,增長27.4%。

  “過去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於預期,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1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

  ——32.16萬億元的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得益於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不斷提升的企業競爭力。

  近日,江蘇蘇州的最低氣溫接近零攝氏度,而位於蘇州城南的吳中綜合保稅區內仍是一派火熱景象。蘇州海關的數據顯示,2020年,該綜保區分類監管進出區貨值49.7億元,與2019年相比增長95%。

  “2020年,我國外貿在經歷了一季度震蕩后快速回穩,全年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新高。”李魁文介紹,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測算,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佔比分別為12.8%、14.2%和11.5%,比歷史最高值分別提升0.8、0.4和0.7個百分點,我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

  “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擴大進口提供了有力支撐。”李魁文說,在疫情影響下,全球貿易大幅萎縮,而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進口需求穩定。2020年,我國原油、金屬礦砂等資源型產品進口量分別增加7.3%和7%。與此同時,我國傳統優勢產品出口繼續保持增長。全年機電產品出口10.66萬億元,增長6%。筆記本電腦、家用電器、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0.4%、24.2%、41.5%。

  ——32.16萬億元的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得益於外貿主體活力的持續增強。

  “北京海關的專家現場指導我們按照歐盟要求改善生產加工工藝,確保腸衣生產加工全部符合歐盟要求。”北京秋實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進出口部經理劉長芳說,2020年公司外貿實現逆勢增長,累計出口腸衣1.8億元,同比增長10%。

  2020年,各地各部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穩外貿工作,在全力保住外貿市場主體的同時,推動外貿主體活力持續增強。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擁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3.1萬家,增加6.2%。全年民營企業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6%。

  ——32.16萬億元的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得益於外貿新業態的蓬勃發展。

  1月10日,山東海外購貿易有限公司一批價值約15萬元的出口貨物從青島前灣港順利裝船出海。“青島海關推出24小時預約加班制度,為我們開展跨境電商出口提供了便利。”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海關創新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5.2%。新業態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2021年,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不斷形成,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繼續保持增長。”李魁文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