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平安產險落地首單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

“保險+期貨”助生豬穩產保供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01月1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8日,隨著生豬期貨挂牌上市,平安產險成功落地首單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該項目聚焦“保險+期貨”這一模式,以生豬為保險標的、以期貨價格為保障依據,通過對生豬價格波動進行合理風險分散,兜底養殖戶經營風險。

  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生豬生產國和消費國,養殖規模佔全球43%,市值約2萬億元,目前生豬已成為中國價值最大的農副產品。但長期以來,“豬周期”困擾著生豬養殖、貿易、加工企業,特別是近年來,受非洲豬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生豬及飼料價格波動劇烈,產業避險需求強烈。

  “針對市場需求,平安產險推出了生豬‘保險+期貨’模式,聯合生豬養殖戶、期貨交易所、証券期貨公司等多方力量,以期貨市場價格(非現貨市場價格)作為保險產品中的‘價格指數’確定目標價格和賠付標准,更加精准反映未來市場預期,提高保險設計的精准度,有效保障生豬養殖戶收入穩定。”平安產險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引入在期貨市場有相應產品的生豬飼料價格,幫助養殖戶及時了解未來生豬市場價格走勢,合理調整養殖規模和飼養周期,減少因市場波動造成的損失,降低養殖風險。該模式填補了生豬市場合理分散價格風險的空白,是對傳統農業保險的必要補充和有益探索。

  目前,平安產險已在山東青島、河南、四川等地落地試點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在青島萊西,平安產險落地政策性生豬價格保險,由當地政府對項目保費補貼60%,養殖戶繳納40%。根據本次試點規模,養殖企業的1600頭生豬獲得價格保險,保額480余萬元,財政補貼效應放大24倍。在河南,平安產險承保了當地生豬價格指數保險,提供超300萬元保額,幫助化解價格下跌風險。

  平安產險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將繼續優化生豬期貨保險制度、業務流程和承保理賠要求,重點關注試點效果、確保項目質量,同時探索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農業保險產品。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