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重磅!保險資管將被分四類監管 銀保監會設置一年試運行期

2021年01月12日18: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張文婷)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監管評級制度正式建立。近日,銀保監會發布《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監管評級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從公司治理與內控、資產管理能力、全面風險管理、交易與運營保障、信息披露等五個維度指標對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進行綜合評分。《辦法》設置了一年的試運行期,引導行業對照評價指標做好評級准備工作。

保險資管將分四類監管 “差生”或被暫停業務資格

《辦法》顯示,評分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以“賦分制”打分,滿分為100分,五個維度指標分別為20分、30分、25分、15分和10分。同時,監管機構在監管評級得分的基礎上,結合日常監管情況,按照調整項明細對評級情況進行修正,形成監管評級結果。

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監管評級結果分為A、B、C、D四類。其中,監管評級最終得分在85分(含)以上為A類,70分(含)至85分為B類,60分(含)至70分為C類,低於60分為D類。

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監管評級周期為一年,評價期間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涉及的財務數據、經營數據以經審計的財務報告為准。

據了解,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監管評級結果是衡量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的主要依據,也是監管部門制定監管規劃、配置監管資源、確定監管方式方法的主要依據。監管評級結果主要用於銀保監會日常監管,由銀保監會以“一對一”方式向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通報,各公司不得將其用於商業宣傳。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根據監管評級結果,銀保監會對不同類別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實行差異化對待。

對於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強的公司,以非現場監管為主,定期監測各項監管指標,通過會談和調研等形式,掌握最新的風險情況,在市場准入、業務范圍、業務審批等方面給予適當支持。

對於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弱的公司,給予持續的監管關注,在業務上做“減法”,必要時依法採取暫停業務資格、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等審慎監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為更好地向市場和機構傳遞政策信號,體現獎優罰劣的監管導向,銀保監會在評級指標體系中專門設置了調整項指標。對於被監管機構採取監管措施或行政處罰、被交易市場及自律組織採取紀律措施的機構相應扣減一定分數,對於出現特別重大風險事件的機構實行“一票否決”,直接定為D類。

此外,銀保監會將業外資質、資產管理規模、服務業外資金、單位管理資產利潤率等列入加分項,鼓勵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公司和“專而精”“小而美”的特色經營公司發展。同時,對於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開展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等綠色投資,對行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機構酌情予以加分。

涉及15萬億元資金 《辦法》注重長期資產管理能力建設

據人民網金融頻道梳理,自2003年首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成立以來,經過十余年發展,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經設立28家機構,受托管理保險業超過70%的資金,資產管理規模近15萬億元。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在大類資產配置、長期資金管理、固定收益投資等方面能力和影響力逐步提升,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核心優勢,已成為我國金融市場的重要力量。

與此同時,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在機構性質、管理風格、受托規模、投資能力以及市場化程度等方面,差異化特征明顯。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風險為導向的分類監管,既是國際上較為成熟的金融機構監管措施,又已在我國金融市場積累了十余年的監管實踐經驗。從2006年開展商業銀行監管評級與分類監管開始,監管部門相繼推出對企業集團財務公司、信托公司、証券公司、期貨公司、保險公司等機構的監管評級與分類監管制度,並隨行業發展不斷優化完善,取得積極成效。

為此,銀保監會吸收借鑒國內外金融機構分類監管的相關經驗做法,建立實施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監管評級制度,並根據評級結果,在市場准入、業務范圍、產品創新、現場檢查等關鍵領域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較強的可操作性。

監管評級體系也充分突出了保險資產管理行業的特點。一是注重長期資產管理能力建設,納入了大類資產配置、產品發行管理、長期投資考核、薪酬遞延機制等細項指標。二是定位於資管機構服務質量,用保險資產受托目標達成度、管理業內外資金規模等指標衡量公司的市場化競爭力,評估服務保險保障情況和在國內金融市場的貢獻度。三是著眼於行業發展的長效機制,通過樹立保險資產管理行業最佳實踐、明確行業標准,為行業發展指明方向。四是增加評價指標的包容性和平衡性,考慮到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個體差異較大,在服務第三方保險資金指標、信息系統資源投入等指標設計上,按照行業排名和相對佔比兩項孰高原則進行評分。

上述負責人表示,建立實施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監管評級制度,是健全完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機構監管體系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實現分類監管,豐富機構監管的工具箱,合理配置監管資源,提升監管效率﹔有利於形成正向激勵,推動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主動對標行業最佳實踐,強化合規經營意識,增強內生發展動力﹔有利於強化監管導向,促進保險資產管理行業專注主業和特色,優化業務結構,支持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重大戰略質效。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