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嚴懲違法違規行為 護航改革行穩致遠

吳少龍
2021年01月12日09:19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交所:嚴懲違法違規行為 護航改革行穩致遠

1月11日,深交所公布2020年紀律處分情況,從整體情況來看,處分數量、處分力度較2019年進一步提升,延續從嚴監管態勢,維護市場公平公正秩序。

數據顯示,深交所全年共作出227份紀律處分決定書。其中,222份涉及上市公司監管,5份涉及債券監管。上市公司監管方面,處分上市公司120家次、中介機構責任人員4人次、其他責任人員706人次﹔債券監管方面,處分債券發行人5家次、責任人員10人次。

2020年,新証券法落地實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改革平穩推進,對証券交易所強化一線監管、履行好自律監管職能提出更高要求。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將以紀律處分為重要抓手,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嚴肅懲處各類市場亂象和違法違規行為,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護航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行穩致遠。

嚴守監管底線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后,部分上市公司通過信息披露公告、投資者互動易等渠道炒作疫苗、口罩等熱點概念,僅披露部分涉及熱點題材的業務或合作,但未完整、准確披露相關業務對業績的影響,引發股價異常波動,給市場造成惡劣影響。

“管早管小管嚴”,為防范利用信息披露炒作概念,深交所發揮一線監管靈活、高效的優勢,對該類違規從快處理,及時發出問詢函、關注函等提示市場風險,並對12單涉嫌“炒概念、蹭熱點”的信息披露違規案件予以紀律處分。

除此以外,深交所還緊盯資金佔用、違規擔保、未履行業績承諾等市場關注度高、發生頻率高的典型違規案件,堅持信息披露監管和公司治理監管“雙輪驅動”理念,深入推進科學監管、分類監管、專業監管、持續監管。

統計顯示,227份紀律處分決定書中,涉及的違規行為集中在信息披露違規、規范運作違規、証券交易違規三個方面,數量佔比約為42%、37%、21%。

針對部分公司資金佔用及違規擔保,深交所落實分類監管,精准查處。一方面區分違規情節,對已經償還佔用資金、解除擔保責任的案件,酌情從輕、減輕處分。另一方面區分違規主體,對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等組織、策劃違規行為的“關鍵少數”從嚴處分、精准監管,共計對32單資金佔用、27單違規擔保案件予以紀律處分。

針對重組業績承諾未履行問題,深交所強化持續監管,並立足業務規則,對23單拒不履行業績承諾案件予以紀律處分,切實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伴隨著深市債券市場的規模不斷擴大,深交所結合債券產品特點和監管經驗,緊盯信息披露、募集資金使用、財務會計核算等重點方面,對5單債券發行人未按期披露年報、挪用募集資金、未及時披露子公司申請破產重整事項等違規案件予以紀律處分,發揮監管效能,預防債券信用風險。

壓實中介責任,督促其歸位盡責一直是深交所切實發揮中介機構資本市場“守門人”的作用的重要抓手。2020年,針對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情形,深交所主動作為,對4名中介機構責任人員予以通報批評紀律處分。此外,在發行審核領域,首次對違反創業板發行審核規則的4名保薦代表人採取書面警示自律監管措施。

推進公開透明

2020年,深交所堅持雙向發力,對外“嚴監管”,對內“促規范”,打好監管“組合拳”,持續推進自律監管透明度和法治化建設。

強化監管“力度”,對重大違規行為保持“零容忍”。針對違規情節嚴重、市場影響惡劣的案件,深交所堅決落實“零容忍”要求,累計對213個上市公司及其責任人員予以公開譴責的紀律處分,並對11位違規情節極其嚴重的部分當事人實施公開認定不適合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的嚴厲紀律處分,在一定期間內限制其任職資格,強化監管威懾力。

公開監管“標尺”,給予市場主體明確預期。2020年6月,深交所率先對外公開《上市公司紀律處分實施標准(試行)》,將實施紀律處分的考量因素、責任認定判斷標准、從輕減輕情形等進行列舉式說明,對各類常見的違規行為及具體處分標准逐條規定,做好監管“標尺”,劃實違規“紅線”,進一步提升自律監管的透明度和精細化水平。

體現監管“溫度”,夯實聽証、復核等內部救濟制度。聽証、復核是監管對象進行陳述、申辯的重要救濟方式。2020年,深交所共組織召開21次紀律處分聽証會,面對面聽取近50名當事人的申辯理由,提升決策過程透明度。同時,深交所組織外部復核委員,對16單案件予以復核,並在復核決定書中詳細釋明理由,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提升自律監管公信力。

紀律處分一直是証券交易所實施自律管理、懲戒違法違規行為的重要抓手。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將繼續遵循市場化、法治化方向,秉承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理念,不斷加大精准打擊力度,持續提升一線監管質效,依法依規督促市場主體履行信息披露義務、提高規范運作水平,推動形成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體,為建設優質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