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面注冊制臨近 市場分化提速

記者 王媛媛
2021年01月1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科創板用260天將注冊制從理念變成現實,創業板用119天完成了注冊制從增量到存量的突破。2021年,主板、中小板也將迎來注冊制改革,中國資本市場將進入全面注冊制時代。

“全市場推行注冊制的條件逐步具備,2021年全國兩會后全面推行注冊制或可期。”一位接近滬深証券交易所的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全面推行條件逐步具備

上述人士告訴記者,注冊制在制度設計層面,可歸納為“三取消”及“三強化”:

“三取消”即取消對發行價格、節奏、規模的行政管制﹔取消發審委,建立由交易所審核發行上市,向証監會注冊生效的發行上市審核制﹔取消分板塊設置的發行條件,實行差異化的上市條件,增強市場包容性和覆蓋面。

“三強化”即強化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審核理念﹔強化發行人的誠信責任和中介機構的把關責任﹔強化事后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關於實施全面注冊制的意義,上海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上海市中小企業上市促進中心)副主任顧月明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注冊制增量改革將促進存量改革,即科創板注冊制改革將促進主板、中小板等A股市場全面改革﹔同時,運用金融手段及力量,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為風險投資基金等開辟更好的退出渠道﹔資本市場將更好地支持創新體系,促進結構性改革。

新股市場持續擴容

2020年10月,國務院提出“全面推行、分步實施証券發行注冊制”。2021年,注冊制有望在A股全面推行,內地新股市場將會進一步擴容,將促進更多新股在科創板和創業板上市,並將延伸至主板和中小企業板。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伙人梁偉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2021年A股IPO將會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IPO融資額或將再創近10年新高,預計A股多層級資本市場IPO企業數量將達430-490家,融資規模為4500億-4800億元。”

德勤預計,上交所科創板今年將有約150-180隻新股融資約2500億至3000億元﹔140至170家企業將在創業板上市融資約1400億至1700億元。同時,美國對海外發行人監管更嚴格,將會促使更多中概股尋求在香港進行二次上市,或考慮將香港或內地作為上市的首選地。

注冊制將助力資本市場改革深化。安永華明審計服務合伙人費凡表示:“注冊制和退出機制改革對提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具有重要作用,有助市場實現優勝劣汰。”推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帶動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同時完善更具包容性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關系,將助力A股市場深化改革。

市場分化愈發明顯

全面注冊制下,市場將迎來若干變化。一方面,今年A股集中解禁和減持壓力增大。中國銀河証券研報顯示,2021年A股已統計解禁總市值為47490.55億元,較2020年上升0.6%。2021年創業板解禁企業數量為297家,解禁總市值達12557億元,較2020年上升79%。

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清華大學博士后付立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考慮到規模佔比,解禁潮對A股整體影響有限。不過,創業板解禁壓力大幅增加,2020年創業板漲勢較好的部分股票,今年股價或會上演一些過山車行情,這可能會對創業板指數乃至A股的風格帶來較為顯著的影響。”

另一方面,市場分化趨勢將越發明顯。中國銀河証券策略分析師蔡芳媛表示,隨著一級市場資金需求的上升,虹吸效應使得二級市場出現資金流向龍頭白馬公司,進而推動二級市場分化,業績差的公司股票可能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局面。整體來看,隨著全面注冊制的推行,頭部公司將愈發受到資金追捧,業績差的公司市場出清逐漸加速。

從同樣運行注冊制的美股與港股市場來看,上市公司資本價值已是“一九分化”。有分析人士指出,全面注冊制后,A股市場也將向著“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演變。

此外,全面注冊制之下,未上市的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迎來重大機遇。浙江集採優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力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資本市場准入的標准更市場化、更多元,放寬了進入門檻﹔但同時嚴格的監管與退市規則,對中小企業的公司治理水平有了更高要求,必須合規合法嚴格遵守制度,另外企業必須更加聚焦自身的核心價值,聚焦技術優勢、聚焦客戶服務,聚焦創新的商業模式,才能在資本市場找到相應的位置。

挑戰亦並存。甑榮木業(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馬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注冊制是一種新型的開放性的上市機制。對於主攻“輕型、環保”等特點且含有硬科技的新材料類企業,降低了企業資本化的財務等要求,同時會加速行業資本化的進程,促進整個行業的發展和產品應用的領域。同時,在上市進程中和上市后,信息的全面披露,對於核心技術的考驗以及各類盲點增加了企業發展的不確定因素。

券商板塊將長期受益

“退市新規、刑法修訂,將奠定全面注冊制的法律基礎,推動2021年全面注冊制施行,券商板塊將長期受益。”申港証券分析師曹旭特表示。

注冊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是影響証券業發展的兩條主線。山西証券非銀分析師劉麗在2021年証券行業年度策略研報中表示,通過試行注冊制,對基礎性制度全面改革,為建立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打下堅實基礎,有助於從更高層次完成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的重要任務。

今年券商業績或繼續走高。首創証券研報顯示,2021年預計券商投行業務將繼續發力,經紀業務或將繼續呈現量增價減﹔注冊制下,考慮到券商投資能力與衍生品運用上的差異,券商自營業務表現或將繼續分化。預計2021年証券行業營業收入5100億元,同比增長13.4%﹔淨利潤2066億元,同比增長22.5%。

全面注冊制下,劉麗認為,証券行業將迎來四大趨勢:一是差異化發展。目前証券公司面臨同質化競爭問題,同時監管引導証券公司差異化發展,對於國內大部分証券公司來說,主動探索差異化的發展路徑已成為趨勢。

二是並購重組加速。打造與國際投行巨頭抗衡的航母級券商有利於增強証券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隨著証券行業競爭的進一步加劇,行業橫向並購或與其他行業的縱向並購案例也將增多。

三是高度重視賣方業務。賣方業務轉型對証券公司的管理水平、體制機制、中后台的敏捷程度要求較高。但賣方優勢一旦確定,會形成不易跨越的護城河。

四是金融科技賦能証券業務。對於証券行業來說,數字化轉型已成為國際投行巨頭的核心競爭優勢,國內券商也紛紛加大對金融科技的投入,金融科技將對行業產生深遠影響。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