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召開2021年全國外匯管理工作電視會議

防范跨境資本異常流動風險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01月1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加強外匯形勢監測評估、引導金融機構和企業堅持風險中性原則、打擊外匯投機行為……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召開的2021年全國外匯管理工作電視會議作出上述部署。會議提出,防范跨境資本異常流動風險是2021年外匯管理重點工作之一,將密切關注疫情等外部沖擊影響,加強市場預期管理和宏觀審慎管理,避免外匯市場無序波動。

  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格局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和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外匯管理部門結合疫情防控更加突出服務實體經濟、推進改革開放和防范化解風險,維護了外匯市場平穩運行和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對於2020年外匯管理工作,此次會議作出了總結。

  具體來看,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國際收支平衡表正式數。“2020年前三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1687億美元,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1.6%,繼續處於合理均衡區間。”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總體看,預計2020年全年我國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總體穩定、基本平衡的格局。

  銀行結售匯方面,王春英介紹了最新數據:“2020年11月份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穩健,跨境收支交易趨於自主平衡。銀行結售匯順差30億美元,非銀行部門跨境收支順差4億美元,顯示當前外匯市場交易理性有序,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均衡。”

  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有增有減、合理分化。2020年11月,在海關進出口順差增長帶動下,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同比增加55億美元﹔服務貿易結售匯逆差同比收窄56億美元,繼續保持低位﹔跨境雙向直接投資保持活躍,資金淨流入規模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股票項下雙向投資基本穩定,其中“陸股通”渠道外資淨買入A股579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渠道居民淨買入H股601億元人民幣。

  王春英指出,當前,外匯市場運行平穩有序,跨境資金流動雙向均衡,但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金融機構和企業要樹立“風險中性”意識,管理好經營風險。

  打擊外匯領域違法違規活動

  為維護外匯市場健康良性秩序,去年以來,外匯局加強外匯市場監管,嚴厲打擊跨境賭博所涉資金非法買賣行為、通過地下錢庄非法買賣外匯行為。

  日前,外匯局通報了10起非法買賣外匯用於跨境賭博典型案例,涉及金額超600萬美元。數據顯示,2020年,外匯局累計通報4批共40起跨境賭博資金非法轉移案例。

  地下錢庄方面,2020年以來,外匯局積極配合公安機關,持續加大打擊地下錢庄和查處交易對手工作力度,破獲地下錢庄70余個,查處錢庄交易對手案件1700余起,處罰沒款超5億元人民幣,有效壓縮地下錢庄生存空間。

  “地下錢庄為貪污、走私、販毒、涉賭、恐怖融資等上游犯罪的資金非法跨境轉移提供通道,嚴重破壞金融市場秩序,危害金融安全與穩定。”外匯局相關負責人指出,從通報的案例可以發現,違規資金運作手法隱蔽多樣化,多採用境內外資金對敲的方式,通過地下錢庄完成資金非法匯兌和跨境轉移。

  在部署2021年外匯管理重點工作時,2021年全國外匯管理工作電視會議明確提出,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地下錢庄、跨境賭博等外匯領域違法違規活動,維護外匯市場健康秩序。

  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

  阻隔外部沖擊風險的同時,外匯領域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外匯局介紹,2020年,擴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簡化境內証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常態化發放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

  2021年怎麼做?此次會議提出,以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完善境外機構境內發行股票、債券資金管理,推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改革外債登記管理,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促進貿易新業態發展。建設開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匯市場,支持金融機構推出更多適應市場需求的外匯衍生品。

  在管理方面,會議強調,完善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以加強宏觀審慎為核心改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以轉變監管方式為核心完善外匯市場微觀監管。完善以風險評估為導向的分類管理信用體系建設。加強非現場監管能力建設。

  “此外,完善中國特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堅持市場化原則,前瞻性的做好戰略配置,動態優化投資組合。保障外匯儲備資產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會議強調,夯實外匯管理基礎工作。深入研究“十四五”時期外匯管理改革思路,推進“數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設,完善國際收支統計體系,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