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加強私募基金監管 發文提出“十不得”禁止性要求

2021年01月09日10: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証監會8日發布消息稱,為進一步加強私募基金監管,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嚴控私募基金增量風險,穩妥化解存量風險,提升行業規范發展水平,保護投資者及相關當事人合法權益,日前証監會發布《關於加強私募投資基金監管的若干規定》(下稱“規定”)。

據悉,規定共十四條,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從業人員等主體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主要內容包括:規范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稱、經營范圍,並實行新老劃斷﹔優化對集團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監管,實現扶優限劣﹔重申私募基金應當向合格投資者非公開募集﹔明確私募基金財產投資要求﹔強化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從業人員等主體規范要求,規范開展關聯交易﹔明確法律責任和過渡期安排。

証監會表示,私募基金行業在快速發展同時,也伴隨著各種亂象,包括公開或者變相公開募集資金、規避合格投資者要求、不履行登記備案義務等嚴重侵害投資者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行業風險逐步顯現,近年來以阜興系、金誠系等為代表的典型風險事件對行業聲譽和良性生態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証監會稱,下一步將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總體要求,進一步完善私募基金法律法規體系,夯實加強私募基金監管的制度基礎。同時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統籌加強私募基金監管和促進行業規范可持續發展,進一步發揮私募基金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支持創業創新、服務實體經濟和居民財富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記者 夏賓)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