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數字貨幣影響知多少?專家告訴你

2021年01月09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從深圳、蘇州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發放到北京冬奧試點應用在地鐵大興機場線試點落地,再到在多家平台的場景應用。我國央行數字貨幣在場景落地呈現加速態勢。

那麼央行數字貨幣到底是什麼,它的推出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呢?

從定義上可以窺見數字貨幣的“樣子”,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曾公開表示,數字人民幣是由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支持銀行賬戶鬆耦合功能,與紙鈔和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征和法償性,支持可控匿名。

數字貨幣推出后會帶來哪些影響呢?東方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如果數字貨幣僅僅替代M0,那麼即使全部替代,其影響也相對有限。考慮到反洗錢和非匿名化等問題,數字貨幣的推行會對監管層面帶來一些幫助。“如果替代M2的話影響會很大,影響的路徑取決於商業銀行的雙層次架構和央行之間的反應過程,以及以什麼作為貨幣管理的主要抓手。另外數字貨幣可能有一些想象不到的功能,比如財政轉移支付等,這些可能在未來實現,也會改寫傳統教科書上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之間的關系。”他進一步補充道。

他分析,大家之所以會對央行數字貨幣比較敏感,主要是關注未來財政和貨幣政策是否會進行較高量級的連通。“舉個例子,若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央行的數字貨幣,理論上每個人在央行都有一個賬戶,對應的貨幣投放就可以進行,扶貧的時候,可以直接給賬戶打入一千塊的數字貨幣。若通過商業銀行層層發放可能需要很多手續,包括磨損等,而通過這種方式會更加便捷,當然這裡需要一定的規則。”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