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部門晒2021民生清單 事關房子、車子、票子

2021年01月09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期,國家發改委、央行、住建部、財政部等部門陸續召開年終工作會議,多個部門的“掌門人”也公開發聲,這些部門2021年將重點做哪些工作?又會對老百姓生活有哪些影響?從這些部門的表態中,可以捕捉到一些信號。

加快補齊租賃住房短板

打工人注意,租房問題在2021年受到空前重視,多個相關部委對此均有重點部署。

“大力發展租賃住房,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加強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加快補齊租賃住房短板,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別是從事基本公共服務人員等住房困難群體的住房問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繼續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以大城市為重點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實施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完善金融支持住房租賃政策體系。”2021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稱。

除了增加供給、金融支持外,整頓規范成為今年租賃市場的關鍵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說,要推動出台《住房租賃條例》,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整頓規范租賃市場秩序,加大對“高進低出”“長收短付”以及違規建立資金池等的整治力度,防止“爆雷”風險。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租賃市場成為政策重點,“爆雷”的二房東租賃有望得到強監管。“租賃市場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部分城市的二房東租賃模式跑路、‘爆雷’,對於市場來說,后續依然會大量發展租賃租房,租售並舉是趨勢。”

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

目前,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他們最關心的就是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問題。

從部委的表態來看,2021年,民生保障繼續加強,社保水平將得到穩步提升。

全國財政工作視頻會議提出,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強基本民生保障。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完善社保基金管理。

財政部部長劉昆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2021年,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管理等,令“老有所養”更有底氣﹔適當提高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強突發重大傳染病應對處置能力,使“病有所醫”再上台階,等等。

2020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上漲了5%,實現16連漲,2021年養老金17連漲令人期待。同時,2020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50元,2021年該標准預計將進一步提高。

做好糧油肉蛋菜等農產品保供穩價

2020年,豬肉價格經歷大幅上漲后一度進入降價通道,不過,最近,豬肉價格又出現反彈,蔬菜價格也迎來上漲。

據商務部監測,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日,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上漲2.4%,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5.65元,上漲6.4%,肉類價格穩中有漲,其中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45.58元,上漲3.7%,牛肉批發價格上漲0.2%,羊肉批發價格基本持平。

在此大背景下,大家很關心,2021年物價能否保持穩定?

“做好糧油肉蛋菜等農產品保供穩價”,這是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提出來的明確要求。

會議還要求,做好“兩節”前后重點民生保障和風險防范化解等工作。強化民生商品和煤電油氣等保供穩價工作,安排好“兩節”市場供應,保障好困難群體特別是脫貧人口的基本生活﹔抓好煤電油氣運調節,做好迎峰度冬天然氣、電力、煤炭供應保障工作。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近日發布的2021年展望報告指出,由於2020年年初的高基數效應,2021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速或仍將在低位徘徊。下半年隨著全球經濟逐步擺脫疫情困擾,大宗商品價格有望反彈,適度推高CPI,全年預計CPI將在2%左右。

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

消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2021年,擴大消費、激發消費潛力,成為多個部委工作的發力點。

寧吉喆指出,切實加強需求側管理。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深入挖掘消費潛力。著力挖掘新型消費潛力,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指出,促進商品消費,暢通汽車、家電、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費鏈條,支持地方開展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活動。拓展服務消費,發展鄉村消費。

近日,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被放在第一大任務。通知要求,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

同時,要求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激活家電家具市場,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

2021年,買車、買家電家具,符合條件的話,可以享受補貼,這可是真金白銀的實惠。(記者 李金磊)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