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企業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下調 專家:有助於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2021年01月08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網站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將企業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25下調至1,自1月7日起實施。

人民銀行表示,企業因此次參數調整導致跨境融資風險加權余額超出上限的,本次調整發布之前的跨境融資合約可持有到期。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的其他事宜仍按照《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有關事宜的通知》執行。

記者梳理發現,2020年12月11日,為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引導金融機構市場化調節外匯資產負債結構,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下調至1。對此,人民銀行表示,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能夠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企業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都從1.25下調至1,這意味著,未來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融資的的上限下降,有助於減少跨境融資的流入。”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由0.3上調至0.5。人民銀行表示,政策調整后,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上限相應提高,有利於滿足企業“走出去”的資金需求,也有利於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促進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溫彬認為,綜合來看,參數的調整將有助於實現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和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  

(責編:羅知之、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