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時隔四年 我國外匯儲備重回3.2萬億美元關口

2021年01月08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外匯管理局獲悉,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165億美元,較11月末上升380億美元,升幅為1.2%。這也是自2015年底以來,外匯儲備重回3.2萬億美元關口。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12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市場交易理性有序。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及財政政策等影響,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及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均有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后金額增加,加上資產價格上漲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記者梳理發現,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余額31079億美元﹔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727億美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為31399億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105.17億美元﹔2015年末,我國外匯儲備余額達3.3萬億美元。時隔四年,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重回3.2萬億美元關口。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整體來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了相對穩定。從月度變動情況上看,2020年有4個月環比回落,有8個月環比上升,全年外匯儲備規模增加1086億美元,說明我國外匯儲備具有較為堅實的穩定基礎。

在溫彬看來,下一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預計將繼續保持穩定。一方面,我國經濟復蘇形勢持續向好,2020年經濟能夠實現正增長,在全球范圍內保持領先,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另一方面,我國宏觀調控、外匯管理等政策審時度勢,2020年以來通過調整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跨境融資宏觀審慎參數、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等引導市場預期,預計未來宏觀調控政策將繼續起到積極作用,促進人民幣匯率在均衡合理水平雙向波動,維護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與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提供保障。

王春英表示,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疫情沖擊導致的衍生風險不容忽視,國際金融市場仍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外匯市場有條件繼續保持平穩、均衡運行,外匯儲備規模也將總體穩定。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