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促進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2021年01月07日09:07 | 來源: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宣布,根據企業業務需求,決定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由0.3上調至0.5。央行表示,政策調整后,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上限相應提高,有利於滿足企業“走出去”的資金需求,也有利於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促進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早在2016年11月,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境內企業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首次設立了宏觀審慎調節系數和幣種轉換因子兩項可調變量,並根據宏觀經濟形勢和跨境資金流動情況對兩項變量進行動態調節。宏觀審慎調節系數乘以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所有者權益,等於企業境外放款余額上限。分析人士表示,該系數被調高,意味著企業境外放款的余額上限被提高,企業將獲得更多的對外投資自主權。此舉有利於資本賬戶的雙向開放,有利於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這個系數調升意味著國內企業或機構對境外企業放款的空間增大。”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的調升將增大境內企業在境外放款空間,有助於滿足境內企業“走出去”的資金需求,便利境外企業使用人民幣。這相當於增加境外人民幣供給,促進境外人民幣供需平衡,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

2021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繼續延續升值態勢。1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04,上調156點,升至2018年6月20日以來最高。自2020年5月人民幣匯率進入升值通道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超過9%,達近年最大升幅。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在當前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上調,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正常的企業資本流出,緩解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壓力。周茂華也表示,此舉釋放未來離岸人民幣供求更加趨於平衡的信號。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常態化的情況下,企業不能單邊押注匯率,應該重視匯率波動管理。

1月4日召開的2021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提出,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引導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事實上,自去年10月以來,為穩定人民幣匯率、避免單邊升值預期,央行已採取一系列宏觀審慎政策調整措施,包括將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逆周期因子淡出、將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下調至1。

再加上此次上調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提高對外放款余額上限,專家認為,這再次釋放了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促進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的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人民銀行等六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 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推出優化人民幣跨境使用政策的15條措施。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表示,將調整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與《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 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結合起來看,前者主要與企業境外放款額度有關,相當於給企業上調了境外放款額度,跨國企業可為境外關聯公司或子公司提供更多融資支持﹔后者則主要是鼓勵企業更多使用人民幣辦理跨境業務。

“該系數上調給企業增加了境外放款額度,跨國企業可為境外關聯公司或子公司提供更多融資支持,但考慮到該業務較為小眾,目前大部分企業境外放款額度並未完全用足,額度的上調更多是釋放信號的意義,希望更好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實現跨境資本流動的雙向平衡。”王有鑫說。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