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上調 專家: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

2021年01月06日11: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羅知之)根據企業業務需求,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由0.3上調至0.5。

人民銀行稱,政策調整后,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上限相應提高,有利於滿足企業“走出去”的資金需求,也有利於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促進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深化以及多個區域間多邊貿易投資協定的簽署,中國企業“走出去”進程將進一步加快,境外資金需求明顯上升。

“因此,提高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上限,一方面有利於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另一方面在境外資金持續流入的背景下,有助於促進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溫彬說。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人民銀行會同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國資委、銀保監會、外匯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 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自2021年2月4日起實施。

人民銀行表示,《通知》有利於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發揮跨境人民幣業務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作用。

(責編:羅知之、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