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共筑“雙城記” 中國人壽助力成渝經濟圈建設

2021年01月04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人壽運用“綜合金融之筆”為成渝地區建設描繪新藍圖、新篇章,助力成渝地區成為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服務民生 為區域建設“添保障”

唱好“雙城記”、融入“雙循環”的關鍵是服務民生。中國人壽不斷強化在成渝地區的業務布局,把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根本追求,發揮業務優勢,以民生為支點推動成渝經濟圈發展建設。

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參與成渝地區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承辦大病保險項目覆蓋人數超1100萬人,承保社保補充醫療保險項目覆蓋人數超120萬人,承辦長期護理保險項目覆蓋人數約222萬人,積極服務當地廣大民眾的醫療保障需求。為切實減輕老年人家庭負擔,中國人壽財險公司與當地政府簽訂“鬆鶴延年”老年人意外傷害及健康保險項目協議。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已為成都市武侯區戶籍70(含)歲以上老年人提供意外風險保障超323.8億元。

為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設立“一站式平台結算中心”,零距離連通重慶市2萬家定點醫院,推動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升級。

“三農”是民生之本,關乎雙城百姓的“菜籃子”。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國人壽財險四川分公司已累計為超60萬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近65億元,受益農戶達近6萬戶次,為穩住成渝地區的“菜籃子”“果園子”撐起金融保護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小微企業發展舉步維艱。中國人壽推出捐贈保險保障、提供特色保險產品、擴展保障范圍、延期或減免保費等一系列“減費讓利”措施,助力成渝地區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截至目前,公司已為四川省40多家企業提供2000萬元的復工復產風險保障,發揮了保險的“社會穩定器”和“經濟助推器”作用。

投入資金 助成渝雙城“展宏圖”

為進一步增強成渝經濟圈發展新動能,中國人壽為區域暢通產業、市場、經濟社會循環,把服務實體經濟與服務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相結合。

2020年9月,中國人壽與重慶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保障領域,打造內陸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創新、西部科學城建設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2020年10月,中國人壽在川成員單位與四川省國資委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約定,中國人壽將推進險資入川資金中的1000億元用於支持四川省重大項目建設、國企改革和金融創新試點、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

隨著成渝經濟圈建設的實施,兩地的高鐵、機場、城市軌道等交通設施建設都將步入快車道。中國人壽通過信托計劃、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等多種方式積極參與其中。例如,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投資“國壽投資-成都軌交債權投資計劃”20億元,用於成都地鐵2號線一期、2號線西延線項目,助力成都地區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

民營企業是成渝經濟圈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為激發民營企業在成渝經濟圈中的經濟活力,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設立保險行業首支紓困專項產品“國壽資產—鳳凰系列產品”,以實際行動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

中國人壽集團成員單位廣發銀行挂圖作戰,目前已投放成都地區基礎設施類資產項目90.6億元,白酒特色行業資產項目33億元,基礎設施類投融資項目55億元,大健康投融資項目5.2億元。中國人壽集團旗下保險、投資、銀行三大板塊同向發力,不斷為成渝經濟圈建設注入金融“活水”。

助推脫貧 讓巴蜀大地“增底氣”

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在川累計定點幫扶143個聯系點,其中141個已實現脫貧摘帽,先后選派駐村幫扶干部95人,助力幫扶點開展各類扶貧項目252個,為四川省超409.8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供了超1121億元的風險保障,賠付案件近5萬件﹔參與重慶市扶貧辦推出的“精准脫貧保”,參與市民政局推出的“民政惠民濟困保”,累計為610萬人次貧困人口提供保險保障,理賠超30萬人次。

為助推成渝地區農業發展,中國人壽財險公司針對當地“果、薯、蔬、草、藥”五大特色產業,配套落地“會東藍莓”等保險扶貧項目。例如,2020年3月,為會東超越農業有限公司2000畝藍莓提供商業性藍莓種植綜合氣象指數保險,提供保險保障600萬元,支持應對極端自然災害。

為給受疫情和涼山火災影響而滯銷的藍莓找到“好銷路”,廣發銀行主動搭建涼山藍莓直供平台微店,僅用兩周時間就完成藍莓銷售1207斤,有效帶動當地農民增入。與此同時,廣發銀行還攜手中國人壽電商公司,協助涼山扶貧產品在中國人壽電商平台“扶貧專區”上架,並認購14萬元特色農產品,為扶貧產品搭建了全國銷售直通車。

(責編:張文婷、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