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多角度做好金融風險防控 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2021年01月0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武漢大學、人民出版社、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主辦的“2020中國與全球金融風險論壇暨《2020中國與全球金融風險報告》發布會”舉行。本次論壇共同探討、研究了全球金融風險與中國經濟發展大計。

武漢大學中國金融工程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永剛在解讀《2020中國與全球金融風險報告》表示,當前全球經濟下行不確定因素增多。從歐洲看,美元表現強勁,歐元面臨貶值壓力,流動性風險增加。從亞洲看,日本經濟增長低迷,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貨幣貶值,匯率風險逐漸暴露。從中東非洲看,經濟結構單一、產業基礎薄弱,經濟發展緩慢,為新興經濟體帶來較大的貶值壓力。

此外,葉永剛分析,公共部門方面,發達經濟體公共債務高企,有效化解債務風險仍是當務之急﹔金融部門方面,2019年部分的發達國家面臨金融動蕩的風險,部分發達經濟體的金融部門違約距離下降,金融脆弱性凸顯﹔企業部門方面,新興經濟體的企業部門風險是增加的,主要發達經濟體企業部門違約距離上升,違約風險下降,部分新興經濟體違約距離下降,違約風險上升。

中國金融學會副秘書長楊再平認為,中國經濟發展,要把握好、用好全球多邊機制:中國-東盟經濟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以及一帶一路建設。

復旦大學國際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楊長江介紹了其關於“經濟發展階段與跨境融資結構”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中國跨境融資結構存在以下三個特征:股權融資比重偏低、債券融資比重偏低以及初步呈現出與經濟發展水平一致的“倒U”拐點,並認為未來中國跨境融資結構管理與金融安全方面,應該從銀行、金融市場和宏觀審慎監管三個角度來應對未來的挑戰。

武漢股權托管交易中心龔波董事長從“四板市場”的角度,探討了金融與實體經濟的關系以及如何防控金融風險。他認為,在當前“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創新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從而幫助中小微企業強身健體、培育一大批優質市場主體尤其重要。金融各方、政府各方應幫助企業增強吸納社會金融資本的能力,創造金融的有效需求。隻有企業主體擁有健康的基因,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才可以實現基業常青,從而避免發生金融風險,進而實現經濟和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