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科技如何監管?銀保監會:既鼓勵創新又堅守風險底線

2021年01月01日12:1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張文婷)據銀保監會網站消息,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在回應近期熱點問題時表示,對於金融科技發展,銀保監會一貫堅持既鼓勵創新又堅守風險底線的態度,把握好創新與監管的動態平衡。

銀保監會表示,數字經濟正前所未有地改變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金融領域數字化轉型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擴大了金融服務覆蓋面,提升了金融服務效率,提高了風險防控水平。同時,金融數字化快速發展也帶來了網絡安全、市場壟斷、數據權屬不清、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問題,影響市場公平和金融穩定。

“最近中央金融管理四部委再次約談螞蟻集團並公布了重點內容,強調的突出問題和整改要求,不僅是個性的,也有一定的普遍性。建議所有互聯網平台都要對照自查,及早整改。特別是涉及網絡小貸、保險、理財、信托等業務的機構,更要抓緊,監管部門隨后會安排檢查。”上述負責人表示,首先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金融創新必須有利於服務實體經濟、有利於便利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有利於防范風險、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要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的本質要求,使金融科技成為助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力量。

其次是嚴格落實監管。所有金融活動必須依法全面納入監管,持牌經營,堅決制止違規監管套利。可以有一定的過渡期,但總的方向不會改變。必須堅決鼓勵公平競爭、強力破除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及時嚴格處罰違法違規行為。對“偽創新”“亂創新”嚴厲打擊,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

三是對各類主體一視同仁。依法保護產權,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

四是切實維護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要處理好金融發展、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的關系,確保金融創新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上述負責人表示,我國金融科技應用總體走在世界前列,法律法規和風險監管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對金融科技監管,必須堅持依法合規原則,貫徹法治精神,完善監管體系,補齊制度短板,不斷適應金融數字化轉型的發展趨勢,增強監管措施的針對性、適用性和可操作性。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