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善“建”行“遠”:建設銀行打造特色網點 提升質效服務百姓

2020年12月30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基層網點是銀行經營策略實施的最終落地機構,是服務實體經濟和民生普惠的基本載體,是全客戶經營、全產品營銷、全渠道服務的主要陣地。網點的實力代表著銀行的綜合競爭力,是品牌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利率市場化政策的實施等,銀行網點傳統的價值創造力正受到沖擊。一些銀行機構積極主動探索基層網點的特色業務,打造了一批以“傳統文化”“5G智能+生活特色”“親子互動”“老年服務”等為主題的特色網點,進一步挖掘場景生態體驗,踐行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綠色金融理念。

以建設銀行為例,近年來持續在發揮傳統金融優勢的基礎上做好新金融的“加法”,不斷探索網點的創新建設和服務的高質量發展,通過打造主題網點、特色服務重塑網點形態,延伸客戶服務邊界,提高銀行經營質效,提供了更有“溫度”的服務。

敬老恤殘 提高金融普惠服務效能

我國老齡化進程在快速推進,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2.54億,佔總人口的18.1%。預計到2024年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達到14%,2035年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達到20%以上。

近期,央行表示,高度重視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問題,要切實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滿意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建設銀行以新金融之水溫潤長者,推出“安心悠享·晚晴暖心”老年綜合服務,助力銀齡美好生活,成為長者身邊的暖心銀行。

在建行浦東分行營業部,設立了“安心悠享 晚晴暖心”區域,為老年客戶設置愛心座椅、擺放防滑地墊及標識、配備老花鏡及放大鏡、應急藥箱等人性化關愛服務。營業部的理財中心也為老年客戶提供優享服務,特意開辟了“晚晴閣”休息區,提供按摩椅、音樂耳機、血壓計等供老年客戶使用,為老年人提供歇歇腳、喝口水的溫暖,讓他們有屬於自己的一片休息區。

浦東分行營業部有一位“特殊客戶”,她和網點有近20多年的緣分,網點員工都早已視她為自己的親人。雖然老人家搬到了浦西,逢年過節員工們都會上門送祝福,為奶奶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活。每次奶奶感嘆著,“不用出門也能享受到服務真是太好了”。

此外,營業部還為聽障和視障人士准備了電子叫號屏和語音叫號系統,此外設置了愛心窗口,擺放無障礙服務標志,為行動不便客戶提供綠色通道。

5G+科技賦能 數字金融帶來新體驗

隨著AI、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發展,中國建設銀行感知到了客戶行為習慣與需求的深刻變化,創新了網點數字化、場景化、智能化服務新模式。

作為數字住房“5G+智能銀行”,建行廣東壬豐大廈支行是一站式涉房金融生態場景服務的銀行網點。網點服務包括了房屋從新建到交易,從使用到維護的全周期金融服務,可辦理建房、買賣房、租房、裝修、養老、家庭財富等多項金融業務,提供全方位的安居服務,實現住房金融從房屋物理形態服務到百姓安居業態打造轉變。

除了租房業務,客戶在網點內還可一站式體驗智慧社區服務、養老服務、家庭金融服務等圍繞住房和家庭有關的金融服務,滿足市民在安居過程中全流程、全周期的住房金融需求,並通過科技賦能持續提升服務體驗。

客戶在網點服務的全流程,都能享受數字金融新體驗。小程序預約到店服務、人臉識別服務、軌跡跟蹤服務、智能場景服務,讓網點成為了一個懂感知、會思考、能交流的體驗場景。攝像頭就是眼睛,所有的互動屏幕都是皮膚,操作軌跡被記錄下來,讓網點懂感知、會思考。

注重“鄉情”服務 打造僑鄉銀行網點

南安市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這裡是有名的僑鄉,南安籍華僑出國歷史早、人數多、分布廣、資力厚、貢獻大。

作為僑鄉的銀行服務網點,南安支行營業部注重“鄉情”服務。陳老先生早年出國發展,如今落葉歸根,選擇歸國養老。早年的財富積累,讓陳老有著很強的理財意識,多次走進南安支行營業部尋求理財幫助。

通過工作人員耐心專業的金融普及和產品推介,如今陳老對理財頗有研究。通過理財規劃,陳老的養老金是越來越“充裕”,“建行理財”不僅幫助陳老實現了資金增值,也讓他在國內的生活更豐富多彩。

秉持公益善念 建設“勞動者港灣”

“用金融的力量服務廣大民眾,用實際行動豐富普惠金融服務的內涵。”這是社會各界對建設銀行“勞動者港灣”的肯定和贊譽。

2018年8月,長沙芙蓉支行營業部舉行了“勞動者港灣”揭牌儀式,正式開啟對外服務工作。建設銀行依托現有營業網點,為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快遞員等戶外工作者及老弱病殘孕等需要特殊關愛群體,打造了一個“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沒電能充電,飯涼能加熱”的普惠服務網絡。

“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讓我們有個歇腳的地方,口渴了有地方喝水,有這個微波爐可以熱飯,建行的服務很周到、貼心!”環衛工人殷菊花對此贊不絕口。

走進長沙芙蓉支行的“勞動者港灣”,這裡配備了飲水機、休息桌椅、圖書、Wi-Fi、手機充電器、老花鏡等惠民服務設施,以及雨具、急救箱等服務設施。開放了無障礙衛生間,配備了輪椅、盲文業務指南等無障礙服務設施。母嬰室裡棉柔巾、紙尿褲、嬰兒床一應俱全。網點還在“勞動者港灣”、自助銀行等服務區域設置了呼叫按鈕,如需要工作人員的幫助隻需輕輕一按,便有工作人員來到客戶身邊提供服務。

據介紹,建設銀行在全國1.4萬余個網點打造了“勞動者港灣”,累計服務近1.4億人次。作為社區服務和觸角,“勞動者港灣”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求,發揮新金融力量加強場景創新和模式創新,廣泛融入了政務、黨建、養老、醫療、扶貧等各種生活場景,體貼入微地呵護勞動者,將這一服務民生的重點工程抓的更扎實。

(責編:庄紅韜、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