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郭瑞明:抓好公司治理等五項工作 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28日21:2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王宇鵬)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郭瑞明在致辭中表示,上市公司是我國經濟中富有市場活力的主體,持續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礎性工作,要從公司治理、源頭提升、市場出清、風險處置和違規嚴打等方面抓好重點工作。

圖為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郭瑞明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今年是我國資本市場建立30周年。30年來,我國上市公司伴隨著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大,不斷探索、曲折向上的歷程。”郭瑞明介紹,目前4100多家上市公司涵蓋了國民經濟全部90個行業大類。今年,有124家中國上市公司上榜《財富》世界500強,其中在A股上市或部分資產上市的超過70家,佔比近6成。

郭瑞明表示,今年以來,上市公司發展韌性得到進一步彰顯。“這得益於疫情防控、援企惠企的有利政策,實體上市公司率先復工復產,實現了‘二季紅’‘三季進’,成為推動經濟恢復常態發展的‘排頭兵’。”郭瑞明說。

同時,上市公司創新能力也進一步增強。郭瑞明介紹,今年實體上市公司研發強度同比上升超過一成,新增有效專利達8萬件。截至11月底,科創板上市公司共197家,一批處於“卡脖子”技術攻關領域的“硬科技”標杆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高水平循環更加暢通。

今年10月,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今后一個時期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提出新要求,做出全面部署。對此,郭瑞明表示,“証監會正在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細化分解任務,多方爭取支持,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各方努力,齊抓共管的局面不斷鞏固。”

持續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礎性工作。就下一步的工作,郭瑞明表示,近期証監會將抓好以下五項重點工作。

一是抓公司治理,夯實基礎。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已經正式啟動,將用兩年時間通過公司自查、現場檢查、整改提升三個階段推動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抓“入口關”,從源頭提升。郭瑞明表示,注冊制下,企業發行上市的便利性有了明顯提高,但也對發行人的責任提出了更高要求。“隻有市場參與各方歸位盡責、注冊制才能‘神形兼備’,上市公司數量、質量才能雙提高。”他說。

三是抓“出口關”,促市場出清。近期,滬深交易所已就退市的具體修改內容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郭瑞明說,本次改革通過優化退市指標、簡化退市程序、拓寬多元化退市渠道、嚴格退市監管,將進一步加大市場出清力度,推動市場估值體系更加合理。

四是抓突出問題,做好風險處置。近年來,由於經濟形勢和融資環境變化等原因,部分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資金周轉出現困難,上市公司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違法違規行為再次出現。証監會根據《意見》提出的分類處置精神,明確了“給時間、真整改”的工作思路,督促相關各方盡快“清欠解保”。

五是抓違規嚴打,堅持“零容忍”。近年來,証監會從嚴查處了一批市場高度關注、影響惡劣、財務造假的案件,有效強化了執法威懾。郭瑞明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根據中央深改委有關會議精神,與相關部門加強協同,密切配合,加快健全証券執法司法體制,加大對重大違法案件的查處懲治力度,進一步夯實資本市場法治和誠信基礎。

(責編:李彤、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