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李東榮:促進金融科技行穩致遠 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28日20:3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李東榮。人民網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李東榮在主旨演講時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在需要金融科技發揮重要作用的同時,也為金融科技的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要促進金融科技行穩致遠、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李東榮認為,首先,要樹立為民利企的價值導向。金融發展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跟隨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的金融創新才有生命力,脫離了經濟社會實體需求的土壤,再花哨的創新也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難以在完整的經濟周期和新一代周期中經受歷史的檢驗。

“因此,發展金融科技,應面向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面向實體經濟有效需求,面向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強與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科創金融、養老金融等領域的融合創新。破解當前金融業在市場結構、經營理念、創新能力、服務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真正讓老百姓和實體企業得到便利、拿到實惠、感到滿意。”他說。

其次,要打造開放共贏的產業生態。“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李東榮說,發展金融科技,應堅持系統觀念和生態思維,貫徹落實科技自立自強要求,優化完善立足中國、輻射全球的金融科技產業鏈體系,建設安全可控的金融科技公共服務平台和開源社區。積極支持產學研各方通過創新實驗室、專項課題組等形式,加強前沿合作研究和技術聯合攻關,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安全可控水平。

“此外,還要增強關鍵核心技術供應鏈的安全性、穩定性,加強財政、金融、社會資本等多元化投入,科學設立產業園區孵化器、特色小鎮、眾創空間等金融科技載體。積極發展法律咨詢、知識產權、風險投資、創業孵化、人才培訓等專業配套服務,形成特色化、差異化的金融科技產業集群和生態布局。”他說。

第三,要實施科學合理的制度規則。在李東榮看來,金融科技作為促進金融改革發展和實現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徑和必要手段,要行穩致遠,就必須始終堅持金融為本、科技為器、制度為肌,注重發揮制度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激勵約束作用。

“借於此,應以個人金融信息保護、金融數據治理、金融科技產品認証、金融科技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機構與科技公司合作規范等為重點,與時俱進不斷完善法律制度、監管規定、行業標准、自律規則等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多層次的金融科技制度規則體系,從而把金融科技創新放在制度的防火牆內,把金融科技風險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決避免唯技術至上、有資本可任性等錯誤的理念和行為。”李東榮強調。

第四,要打造穩健安全的基礎設施。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李東榮表示,這對以數據密集和科技驅動為主要特征的金融業尤為貼切。李東榮強調,發展金融科技必須重視相關金融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和管理。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建設及其在金融業的應用,不斷完善各類支付清算系統功能,擴大支付網絡和工具覆蓋面,加強“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的征信體系建設。要探索運用區塊鏈、多方安全計算、聯邦學習等技術,不斷推動司法、稅務、社保、海關、市場監管等領域數據在金融領域依法、合規、安全的融合應用,不斷夯實支付、信用、金融數據等基礎設施支撐。

第五,要促進有為、有效的多元治理。李東榮認為,當前隨著社會發展和技術不斷進步,金融業的分工日趨專業化、精細化,金融賬戶數據的關聯性不斷增強,金融風險構成的復雜度日益上升。這些變化給傳統的金融監管模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鑒於此,我們應堅持系統觀念,牢守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積極運用監管科技等手段,推動監管有效性的不斷提升。要整體推進包括法律約束、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機構自治、社會監督等在內的多層次金融科技治理體系建設。”李東榮說。

(責編:楊曦、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